花旗:全球股市尚未步入熊市 明年多頭續航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美中貿易戰局勢撲朔迷離,近期全球股市波動起伏加劇,但花旗集團認為,全球股市尚未步入熊市,預期明年多頭續航,對市場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提出四大方向,協助掌握投資切入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旗集團今天舉辦2019投資展望說明會,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表示,雖然近期全球股市震盪未歇,但從花旗集團的熊市指標評估,目前18項指標中僅3項示警,相對於2000年的17.5項示警與2007年有13項示警,顯示股市未有步入熊市的跡象。

花旗集團樂觀認為,2019年多頭將續航,且股優於債,對市場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建議投資人不妨從「一機構」、「二市場」、「三觀察」、「四機會」等4個方向分析市場,掌握投資切入點。

所謂「一機構」,指的是各國中央銀行的態度。曾慶瑞表示,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已成為影響全球市場的主要指標之一。從美國整體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觀察,截至2018年8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為2.5%,對比50年平均值4.0%,仍然處於低檔,顯示美國經濟健康,目前沒有通膨問題。

因此,花旗集團預期,美國聯準會(Fed)2019年將延續升息腳步。而在美國聯準會之外,日本央行與歐洲央行亦會持續貨幣寬鬆政策,推估全球通膨在2019年依然溫和,維持在2.8%的水準。

至於二市場,指的是美、中兩大經濟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為19.4兆美元,穩坐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中國排名全球第二,經濟產值達12.24兆美元,美、中兩大經濟體GDP已佔全球總GDP的40%,顯見2019年整體市場趨勢,仍會受到這兩大經濟體驅動。

曾慶瑞指出,美國11月失業率保持在3.7%,是1969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薪資增幅3.1%,則為2009年以來的最高值,說明美國市場體質健全;中國方面則預估2019年GDP成長6%至6.5%。

針對投資人關切的影子銀行風險,花旗集團認為,中國外匯存底高達3兆美元,具備足夠的調節能力;且雖然中國債務占其GDP的250%至270%,但其中僅有13%至15%是外債,中國總體情況並不至於太差,在美國、中國相對穩健的發展前提下,2019年全球市場依舊值得期待。

而三觀察指的是公債利率、貿易戰、歐洲地緣政治走勢。曾慶瑞說,美國10年期與2年期公債利率是否倒掛、中美貿易戰局勢與歐洲地緣政治發展,是三個在2019年需要留意的觀察指標。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較2年期高出0.12%,還不至於反轉,且反轉後平均還需要14個月才步入衰退,因此目前投資人對於利率倒掛及其可能造成的影響,還不用過度反應。

中美貿易戰部分,雖然目前兩方進入90天休戰期,但華為案緊接著爆發,似乎暗示著兩大強權貿易之爭很難簡單善了,為全球市場投下不確定性。

在歐洲方面,曾慶瑞指出,雖然歐洲央行力行寬鬆政策,但英國脫歐、義大利債臺高築,以及貿易戰波及歐洲汽車產業等,都是投資人在配置相關資產前應當思考的因素。

最後四機會,則是科技股、亞洲市場機會點浮現、合理配置固定收益及分散風險,仍是投資獲利的法門。花旗集團認為,投資人可在衡量自身風險承受度後,適當介入科技類股與亞洲市場,同時持有適當比例的固定收益產品,留意分散風險。

花旗的熊市指標,包含股市投資價、美國公債2年與10年利差、市場投資氣氛、現階段企業活動、獲利情形、資產負債表/信用市場等共18項市場評估指標。(編輯:林孟汝)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