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創投之父籲鬆綁法規 開放新創測試平台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9日電)「矽谷創投之父」霍夫曼來台開講,針對建立創新創業生態系,他建議台灣可以建立創新平台,鬆綁法規開放新創團隊來台測試新做法,同時他也呼籲企業用更好薪水來留住創新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今天舉辦第3屆「總統創新獎」國際創新論壇,除邀請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經理黃亮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黃聲遠、春池玻璃研發長吳庭安等得獎代表,從科技、服務、人才培育及設計創新等4大領域分享創新經驗,也邀請Founders Space創辦人霍夫曼(Steve Hoffman)出席演講。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一直強調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且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要透過推動創新提升國家競爭力,改善經濟結構,國家才能更向上提升。

陳建仁說,以創新、結構性改革措施,為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是全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也是近來世界主要國家共同努力的方向。政府將以創新帶動經濟轉型,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帶動經濟成長,讓國內企業能藉由「創新」創造更高的附加效益。

有「矽谷創投之父」之稱的霍夫曼,今天以「引爆創新-讓大象飛」為題,分享他對創新創業的觀察,並對台灣建立創新創業生態系提出建議。

霍夫曼說,建立生態系並不容易,需要改變文化及人們的想法,需要大學、企業、政府相互協助,創造鼓勵創新文化的全新氣氛。他以愛沙尼亞為例,愛沙尼亞缺乏獨立資源,在1991年取得獨立時甚至不如台灣現今進步,但當時政府有系統的檢視每個層級的政府與社會意見,擬訂改革政策,包括降低貿易障礙、提早教育培養創新文化、創建測試平台等。

霍夫曼建議,台灣也可嘗試建立創新平台,放寬法律限制,開放所有人到台灣以各種方式測試新做法;霍夫曼也以矽谷經驗指出,要留住一流人才,「台灣薪水真的太低了」,他認為,台灣企業若要更上一層樓,就要了解如果只是想著用最低的薪水找到最好人才,不可能培育出創新人才。

此外,霍夫曼也希望大企業帶頭站出來歡迎創業失敗的人才,他指出,創業失敗機率大約是90%,但創業失敗的人不只有創業的勇氣,也在過程中學習到經驗,應該給他們第二次機會,也讓年輕人更有底氣去創業,因為他們知道,即使失敗,自己也會是大公司想要的人才。(編輯:林興盟)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