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周四登場 林伯豐:利息緩升方向正確

▲中央銀行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說明我國貨幣政策。(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說明我國貨幣政策。(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明(20)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是否升息備受關注,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利率連10季不變機率高。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日指出,匯率與利率是一體兩面都很重要,央行近期的處理與周邊國家相較,「利息緩升這方向是正確的」。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也認為,在經濟下滑之下,讓企業用較低利率來支撐,不增加企業的負荷及成本,若站在這個角度來看,央行調息的機率會比較低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明日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而美國聯準會12月是否再升息也備受矚目,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呼籲聯準會不要「再次犯錯」提高利率,外界也靜待聯準會利率決策結果,尤其是對明年利率的展望。

不過,在台灣部分,由於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等都未有明顯走高,尤其主計總處公布明年CPI年增率僅0.96%,更遠低於央行的2%警戒水位,加上市場估明年美國聯準會可能減緩升息步伐,台美利差再擴大空間有限,市場認為短期央行沒有升息條件,也無升息動機,國泰金就預估,台灣央行12月不會升息。

而對於央行是否升息?國內企業大老也有自己的看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日出席三三會時說,匯率與利率是一體兩面都很重要,央行近期的處理與周邊國家相較,「利息緩升這方向是正確的」。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他不曉得央行政策方向,但這段時間央行很謹慎的面對美國多次升息,央行都按兵不動,其實台灣與全球經濟看起來不是這麼樂觀,因為照過去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明年全球經濟預估值原先達3.9%,後來下修到3.7%,而且除美國經濟仍表現較強健之外,主要國家經濟成長都往下滑,因此在此情況下,讓企業用較低利率來支撐,不增加企業的負荷及成本,若站在這角度來看,央行調息的機率會比較低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