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園區環差過關 台積電3奈米廠可建了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台積電3奈米新廠將落腳南科園區,南科管理局為此提出南科園區環差變更計畫,今天經環評大會釐清此案的用水及用電量來源及是否足夠後,決議通過此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確定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因應園區產業發展需求,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向環保署提出南科園區第10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擬變更園區需水量、污水放流量、污水廠處理容量及用電量等。

環差案今年8月時獲得環保署專案小組建議通過的結論,11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時,由於環評委員認為,此次變更將增加每日7.5萬噸用水量及88萬瓩的用電量,「風險太大」,因此要求南科管理局釐清用水、用電來源,留待今天的環評大會討論。

針對用水來源,經濟部水利署今天簡報指出,台南地區目前一日平均供水量為93萬噸,以現況來說供水跟需水量平衡,但若看未來長期發展,納入南科案或是台南地區人口增加等原因,研判至120年,每日用水需求會再增加28萬噸。

不過,水利署表示,目前已經投入各項水資源計畫,以長期用水來看,未來每日供水量可再增加36萬噸,供水能力會大於需求量、供水穩定。

水利署也指出,南科台南園區用水計畫已經核定,核定南科台南園區在民國115年由每日25萬噸成長至32.5萬噸,並承諾8.3萬噸由再生水供應。

用電部分,經濟部能源局指出,107年至114年間,政府規劃新增燃氣機組約941.4萬瓩,預估108年備用容量率可以達到15%目標,由於107年至112年之間,台電部分電廠也將有多部新機組商轉,在老舊機組如期汰換、再生能源持續加入系統下,淨尖峰供電能力淨增加約483萬瓩,足以供應此環差案及全國電力需求。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讓此環差案通過,由於台積電曾經承諾在量產且再生能源市場機制完善下,將逐年取得用電量20%再生能源,因此環評結論也納入要求經濟部及台南市政府推估配合此案量產用電時程,協助優先滿足本案的再生能源發電。

台積電3奈米總投資預估至少新台幣6000億元,預估2020年開始建廠,2021年機器進場安裝,2022年底至2023年初開始量產。(編輯:李錫璋)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