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財務危機 7公股銀行授信餘額近70億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大同集團子公司華映爆發財務危機,公股銀行受波及。財政部統計,除第一銀行外,7家公股銀行對華映授信餘額達新台幣68.07億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已請各銀行積極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板廠中華映管爆發財務危機,13日晚間宣布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由於多數公股銀行與華映都有往來,聯貸案與自貸案皆有。

根據財政部內部資料統計,除了第一銀行外,7家公股銀行對華映授信餘額約68.07億元,其中51.3億元為台灣銀行主辦的聯貸案,期間從今年1月起至2023年止,以工廠廠房、土地作為擔保品,擔保比率約7成,約定每半年還款一次。至於另外的16.77億元為台銀自貸,其中9.51億元有擔保品,占比約56.7%。

而華映聲請重整後,債權銀行需向法院陳報是否接受重整,為此聯貸銀行團17日首次召開銀行團會議,但未獲得共識,等華映補充相關文件後,會再評估是否支持重整,並會重估擔保品金額。

蘇建榮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已請各公股銀行根據債務協商程序,積極處理對華映授信相關事宜。他也強調,財政部尊重各公股銀行專業,相信各銀行會依風險評估及債務管理機制去處理,財政部雖不干涉,但仍會密切關注發展,以維持公股權益。

另外,有7家公股銀行與綠能有授信往來,目前自貸餘額約9.34億元,但其中僅0.26億元有擔保品,占2.7%。目前各債權銀行已向經濟部申請債務協商中,陸續採取債權保全措施。(編輯:林興盟)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