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手護山海圳綠道 嘉大學生率先手作

▲嘉義大學學生樵夫志工隊合力建造步道。(圖/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2018.12.19)
▲嘉義大學學生樵夫志工隊合力建造步道。(圖/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2018.12.19)

記者 鍾 聲 /嘉義報導

國立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的同學為了支持由下而上的公民行動,在2018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的「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15、16日不僅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露營、野炊,體驗當年東西口健行時代,大專生的活動方式,更學習前人就地取材、手作維護步道的親身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表示,嘉大20位學生們,透過千里步道協會專業講師群的指導,運用現地取得的倒木、土石等自然素材,搭建護坡、階梯等必要設施,修復達174公尺長的天然步道,更期待手作步道的精神能持續擴散,豐富台灣山海圳綠道的公民參與內涵。

林管處指出,山海圳是一條橫跨5種氣候帶林相、4大族群文化圈,串聯2個國家公園、3個國家風景區,「從山到海」的國家級綠道,能夠同時見證台灣水利與林業歷史的綠道,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暨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規劃下,15及16日與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台南社區大學等在地夥伴合作,以手作步道的方式修繕烏山嶺東西口步道,並用雙手串接斷點,重現60年代「東西口健行」的時代記憶。

林管處說,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總長約45公里,也是台灣第一條以「綠道」(Greenway)為名的長距離步道、自行車道,隨著一次次的溯源,慢慢發展成由河口往上延伸至台灣玉山第一高峰的願景,經過民間多年倡議及規劃下,台灣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著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信義鄉的塔塔加玉山登山口,未來除了挑戰政府部門跨域治理的能力,更需要民間力量持續共同參與,以「公私協力」的方式發展綠道的經營管理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