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記者委員會:新聞人員遭鎖定謀殺案例日增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保護記者委員會今天指出,儘管戰爭與衝突風險有下降情況,但新聞人員在2018年依然因工作而成為被鎖定殺害的目標,面對的威脅越來越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Protect Journalists)指出,今年因公殉職的53名新聞人員中,就有34人是「被選定謀殺」。

這個總部設在紐約的監督組織在報告中表示:「相較上一年,因報導遭報復而被鎖定謀殺的新聞人員人數幾乎倍增,推升了因工作而被殺害的新聞人員總數。」

這份報告也指出,因公殉職的新聞人員人數達到3年來的最高點,而在衝突中遇害死亡的人數則降至2011年以來最低點。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相較之下,2017有47人遇害,其中18人是 「被鎖定謀殺」。

保護記者委員會也說,仍在調查2018年另外23名新聞人員的死因,不過目前仍未確認他們的死亡與工作有關。

這個捍衛記者權利的組織也對於「欠缺國際領導捍衛記者權利和安全」表示遺憾,因為這或將增加新聞從業員的危險性,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Khashoggi)遇害事件就是一例。

保護記者委員會報告的作者貝瑟(Elana Beiser)表示:「在哈紹吉事件中發聲最多的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但他的政府強力關閉獨立媒體,而且連續第3年比世界任何其他國家監禁更多新聞人員。」

哈紹吉10月2日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殺害。(譯者:蘇梨若/核稿:林治平)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