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休兵19天 中美副部級經貿通話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9日電)G20川習會商議中美貿易休兵90天,今天是第19天。中國商務部今天表示,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溝通。但未進一步說明具體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於12月1日藉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川習會」,就貿易戰展開磋商。中美貿易戰自1日起進入90天的緩衝期,美方除暫緩對中新增關稅外,中方並爭取取消已加徵關稅。

就在中方稍喘口氣時,12月5日卻傳出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措施於加拿大轉機被捕消息,且事發時間就是G20川習會當天。孟晚舟雖獲保釋,但已為中美關係再次籠罩不確定陰影。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今天下午在官網公告「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但內容僅有「12月19日,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溝通」短短31字,直至發稿前也未見進一步說明。

這並非貿易戰休兵期間兩國官員的首度通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1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Mnuchin)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通電話,雙方就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意見。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北京將派代表團在明年初到華盛頓繼續會談,雙方試圖在明年3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共識。劉鶴曾以中方談判代表的身分於今年5月中旬率團前往美國進行貿易磋商。(編輯:邱國強)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