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電輸電工程設施 大湖義和自救會抗議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台電因應通霄電廠擴建新增發電及穩定供電,規劃在苗栗大湖鄉義和村興建輸電線路工程及義和開閉所,歷經當地自救會多年抗爭,今天預計整地開工,受到數十名村民包圍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中區施工處規劃興建「通霄-義和34萬5千伏特輸電線路」並於大湖鄉義和村設置「義和開閉所」今天整地開工,數十名義和村居民到場將施工人員團團圍住氣憤理論,相關工程被迫喊停。

義和自救會前會長、國立苗栗農工退休教師彭宏源指出,多數村民對於台電設施普遍存有疑慮,陳情再三均未獲回應,地方一再要求在安全疑慮未消除前不能動工,想不到昨天竟獲知開閉所今天就要開工,「都已成定局了」,引發村民憤慨。

彭宏源表示,當地已有兩條超高壓電力運輸線,爾後又要從通霄再拉一條過來,同時再建一間開閉所,衍生高壓電塔勢必再增加,超高壓電線對人體健康危害存在不小疑慮,往後世代子孫是否還能在此生活,況且往後居民開門不再「見山」,而是「天羅地網」,連帶也會影響土地價值下滑。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溝通組課長楊世名說,「開閉所」並非變電所,僅作為控制輸電線路電量輸送,類似電器開關功能的建築物,有關輸電線路、開閉所規劃設計,已選擇損害最少處所施設並通過環評。

對於電磁場疑慮,他表示,除運用降低電磁場技術外,未來完工送電後產生最大電磁場值,將遠低於世衛組織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相關規範。

台電中工處表示,台電依循政府能源政策推動天然氣發電,其中,通霄電廠正進行環保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更新擴建計畫,1號機組已於今年2月商轉,2號機組預定民國108年5月商轉、3號機109年6月商轉。

因此,台電中工處說,擴建完成後,新增發電量,有賴相關輸電線路工程設施送電,才能維持穩定供電,與國家整體電力供應及備轉容量息息相關,將持續溝通協調,讓工程繼續推動。(編輯:梁君棣)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