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海域台灣漁船暴增 日本政府抗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聲稱釣魚台海域「領海」今年遭台灣漁船「入侵」情況大增,海上保安廳要求駛離船隻數相較去年逾3倍,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提出抗議,目前為止,台灣政府方面尚無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今年釣魚台海域台灣漁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漁船數大增,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年勸告航行在釣魚台海域日本「領海」的船隻相較於去年逾3倍,共達310艘。

報導說,釣魚台周邊的日本專屬海域,是根據中日漁業協定或台日漁業協定,規範中國漁船與台灣漁船作業。從釣魚台列嶼算起的12海里(約22公里)以內是日本的「領海」,不允許中國漁船或台灣漁船在此作業,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持續巡邏警備。

海上保安廳表示,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中國漁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情況顯著,之前記錄最高的是2014年,日本海上保安廳對208艘中國漁船提出警告,要求駛離。

海上保安廳對台灣漁船提出警告的情況,稍早年約20艘至30艘,但是前年增至76艘,去年是96艘,今年截至12月17日為止,已多達310艘。

報導說,台灣漁船接獲駛離的警告後,有很多漁船立刻駛離,看來是誤入的情況,但為何台灣漁船「入侵」的情況會突然暴增,原因還不清楚。

熟悉水產政策的日本專家佐佐木貴文表示,釣魚台海域今年鮪魚豐收,出現在這海域的漁船幾乎是為了捕撈鮪魚的延繩釣漁船,台灣漁民強烈主張漁業範圍的擴大,可能是因有這樣的認知,才導致違法捕撈。

日本政府昨天召開有關加強海上保安體制的相關閣僚會議,決定將追加部署大型巡邏船以加強釣魚台周邊海域的警備。(編輯:陳永昌)10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