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紅毛港保安堂 海府大元帥來自日本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高雄鳳山紅毛港的保安堂,主祀「海府大元帥」、「郭府千歲」、「宗府元帥」,其中海府大元帥為日本人,傳說其為在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第38號日軍軍艦中尉艦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說在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西元1923年),紅毛港地區的漁民打撈到腿骨,並將此腿骨帶回岸上並搭竹寮供奉,此即為保安堂前身(尚有其他版本說法),當時,保安堂主祀郭府千歲(又稱郭聖公、郭府元帥)、宗府元帥。

鳳山紅毛港保安堂。(圖/維基百科Ahph)
鳳山紅毛港保安堂。(圖/維基百科Ahph)


民國35年(西元1946年),二次大戰剛結束不久,紅毛港當地漁民打撈到一顆頭顱,將其丟回海上過不久又打撈回這顆頭顱,漁民認為此頭顱應有靈性便帶回保安堂供奉,並封為「海府」;自從供奉此頭顱後,該漁船出海便時常豐收,漁民們相信一定是該頭顱的主人暗中相助。後有保安堂的乩童被上身並表示自己即為該頭顱的主人,完全不會說日語的乩童,竟用一口流利的日語交代海府的來歷,令眾人嘖嘖稱奇,海府表明自己為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日本第38號軍艦艦長。

海府大元帥後又入夢指示要前往琉球護國神社參拜「日本海軍戰歿者慰靈塔」,信眾於是在民國79年(西元1990年)造訪琉球,更意外發現紀念碑上確實記載了日本海軍震洋隊第卅八號軍艦在太平洋戰爭中被擊沉一事,使信眾更相信海府元帥的來歷。(確切軍艦資料也存在多樣說法)

紅毛港保安堂內供奉的日本軍艦。(圖/維基百科kamakura)
紅毛港保安堂內供奉的日本軍艦。(圖/維基百科kamakura)


回到台灣後,隔年民國80年(西元1991年)信眾請船匠打造縮小版的軍艦放在廟中祭祀,據說在打造縮小版軍艦時,海府大元帥多次託夢給船匠,請船匠務必確實復刻,軍艦上的士兵、兵器都需和第卅八號軍艦一模一樣。

也因為廟中主祀海府大元帥,保安堂平時都在廟中播放「日本海軍進行曲」,且以日本清酒祭祀,和其他廟宇不同。更常有日本旅行團特別到保安堂參拜海府大元帥,眾人會一起在保安堂齊唱日本國歌,相當令人動容。由此我們又再次見證了台灣宗教的包容和多樣化,以「善」出發,護佑台灣這片土地和人民才是真諦。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鳳山紅毛港保安堂

台灣大搜索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