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促轉會的存在就是民進黨的癌末反應

知名政治評論家唐湘龍認為,促轉會就是「去蔣」會。促轉會如果不能緊緊扣住蔣介石,如果不能持續鞭屍蔣介石,達到「去蔣化」的政治效果,促轉會就白忙一場。(圖/NOWnews資料照)
知名政治評論家唐湘龍認為,促轉會就是「去蔣」會。促轉會如果不能緊緊扣住蔣介石,如果不能持續鞭屍蔣介石,達到「去蔣化」的政治效果,促轉會就白忙一場。(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唐湘龍

促轉會其實沒有什麼太複雜的問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起來就像是google翻譯出來的名字,洋腔洋調。每個中文字都懂,但擺在一起,就是說不出來哪裡怪。

促轉會就是「去蔣」會。促轉會如果不能緊緊扣住蔣介石,如果不能持續鞭屍蔣介石,達到「去蔣化」的政治效果,促轉會就白忙一場。促轉會即使在「1124滅東廠」之後,仍然強硬運作,仍然努力想要推出深綠台獨版的魔戒三部曲:換國幣、清銅像、撤儀隊,就算中央銀行不同意,就算國防部竟然出了一個敢公然「挺蔣」的部長,促轉會仍然朝著去蔣而努力,想要建立一個有「加害者」的台灣史觀。

到目前為止,這個「加害者」是行政裁量的邏輯,是政治清算的邏輯,就是「權力邏輯」。就是說:在一個動盪的時代,在一個歷史不夠明白的時代,每一個人的非自然死亡,都可以簡單歸諸於「政治因素」。而由當時的統治者以「殺人魔王」的身份登上衛冕者寶座。達到這個目的,就結案了。

沒有達到這個目的,促轉會等於在精神上自殘。這是不可能的事。

但蔣介石是世界史的偉人,甚至,蔣介石是台灣四百年來,「唯一」在世界史上有重要位置的人物。把世界史的偉人,描述成台灣史的罪人,這個目的,看起來越來越難達成。為什麼?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當然是個悲劇。民進黨的悲劇。獨派的悲劇。民進黨從狂喜到狂悲。從2014、2016年的狂勝,狂勝後瘋狂追殺國民黨,沒想到,換來一場空前挫敗,眼看著,2020就要GG了。

這不是蔣介石顯靈。我痛恨神秘主義。我痛恨怪力亂神。但這場敗戰,確實和蔣介石有關:民進黨長期自我催眠,與蔣介石糾纏不休。用一種「反串」的口吻講話,民進黨其實是最愛蔣介石,最需要蔣介石的政黨。民進黨的兩塊神主牌是假的,整個黨所代表的深綠台獨集團內心頂禮供奉蔣介石才是真的。

民進黨積極想要掌控、建構的台獨史觀走進了歷史的「誤區」。民進黨長期「誤讀」蔣介石。不談、不罵、不處理蔣介石,民進黨根本走不下去、走不出去,甚至,活不下去。「裝睡的人叫不醒」,這句話,用來說明民進黨對蔣介石的「誤讀」,極適合。民進黨所代表的主流台獨,根本被仇恨蒙 蔽,接近「鬼遮眼」。他們不願「正視」蔣介石,無法發展對蔣介石的衡平論述,講到蔣介石,沒有一句好話,沒有一件好事,就是個漫威電影裡才有可能出現的「完美壞蛋」。這跟蔣介石在世界 史的地位、評價相去甚遠,這種顯而易見的論述缺陷,幾乎成了獨派的遺傳疾病,除非引進基因治療,沒有痊癒的可能。

深綠獨派的「近親繁殖」太嚴重了。遺傳缺陷太嚴重了。

簡單講:獨派的根本問題就是:蔣介石不能不壞。蔣介石沒有可能不壞。為了滿足這種一面倒的史觀,整個集團沒有人吹哨,沒有人揭露「國王的新衣」,整個集團就算有少數人明知有錯,態度上也是將錯就錯。結果,獨派的台灣史觀就開始進入奇幻漂流。

然後整個獨派就發展出一套非常符合自己政治感情的「對稱性論述」:一是美化戰前,二是醜化戰後。日本殖民什麼都好,連殺人放火都好。國民政府什麼都壞,連福國利民都壞。台灣戰後史就簡單變成了好蛋vs壞蛋(good guys vs bad good guys)的歷史。這幾乎只有小學生的道德分析水平。而民進黨全黨就在這種分析水平上頭展開執政後最重要的政治工程:追殺國民黨。

民進黨沒有聰明人嗎?怎麼可能。但「聰明人」在政治上往往愚蠢。這種小學水平的政治分析,其實是「明知有錯,將錯就錯」的產物。全黨刻意「誤讀」蔣介石,全黨刻意「誤殺」國民黨。這是民進黨台獨進程的最後一哩路。而且,不走不行,因為,在這個「誤讀」基礎上所進行的愚民教育,已經讓仇恨高張到失控的地步,已經沒有任何綠營人士敢公開質疑歷史的真相。因為,謊言太大了,欺騙太成功了。唯一的政治選擇就是:繼續騙。

否定蔣介石,才能否定國民黨。才能完成「外來政權」的完美論述。所以,「去蔣」不只重要,「去蔣」甚至是整個台獨運動的核心動能。「去蔣」才能「去中」。把蔣介石描述成東方希特勒,屠殺台灣人的劊子手,這個劇本是不能改的。

我曾經寫過:

「深綠的政治團體、媒體,尤其是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只抓著一本書,已故夏威夷大學教授拉梅爾(Rudolph Joseph Rummel)的作品。他是「民主和平論」的絕對擁護者,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就大量書寫有關屠殺和種族滅絕的研究。」這本書的中文翻譯在扁政府時代出現,讓整個深綠團體如獲至寶。開始用「東方希特勒」描述蔣介石,展開以「去蔣為皮,去中為骨」的歷史清洗。

其實,如果你對今天的台灣有一種民粹級的肯定,覺得台灣什麼都好,不管講什麼,講到台灣,你都想讚爆、都流淚,那你最該肯定的,是蔣介石。他對台灣的功績難數。而且,這些功績不像當下一些網紅政客的灌水作假,那是除了蔣介石,同時期地球人沒有人做得到,甚至,到現在,都還很不容易做到的事。

一、你知不知道在二戰之後,台灣是全世界最早結束「美援」的開發中國家,全球最早脫貧,甚至比馬歇爾計劃的一些歐洲國家更早。

二、你知不知道二戰之後,台灣是最早完成先進公衛系統的國家,大大提高台灣人的健康和壽命,台式健保,其實全世界只有台灣推得動。

三、你知不知道二戰之後,台灣是最早完成國民義務教育普及化,甚至把義務教育拉長到九年的國家,在哪個動盪、貧困的年代,你知不知道這何等不容易?

四、你知不知道二戰之後,台灣是最早和平完成土地改革、資本移轉、階級消弭的國家。簡單講,蔣介石在解放了台灣農奴。你知不知道這不只不容易,這其實正是今天許多前日治時期的既得利益深綠貴族「恨蔣」、「反蔣」的核心情緒?

五、你知不知道今年是「823」砲戰60周年紀念,60年前,在美國的威脅之下都沒有放棄金、馬,讓台灣本島至今免於戰火,這不只不容易,近乎神蹟。

我只能苦口婆心提醒楊翠,提醒促轉會,提醒民進黨,這種歷史榮耀是很難「黑」的。把整個黨、整個政治集團變成一個「蔣黑」集團,已經變成是民進黨的最大危機。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