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以對話代替對抗 雙城論壇開幕未再提兩岸一家親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辭時,全程照稿唸,態度十分謹慎。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辭時,全程照稿唸,態度十分謹慎。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18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 20 )早正式開幕,昨晚在歡迎宴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重提雙方應秉持著「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交流,稱兩岸人民「同文同種」,再度掀起熱議。不過在今早的正式開幕致詞上,柯文哲未再提「兩岸一家親」,而是說以對話代替對抗,將人民的福祉擺第一,兩岸就能共同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於演講中指出,自己以前是外科醫生,現在是台北市長,一路走來就是解決人民的問題,增加人民的幸福,在兩岸事務的處理上,也以一樣的態度面對。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擺第一,兩岸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

柯文哲說,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與文化,但現階段在政治與生活方式存在著差距,這也是事實。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兩岸 30 年來在各方面的交流已經密不可分,只要雙方保持善意存有同理心,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榮。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所以提出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增加交流促盡善意。

柯文哲指出,這也是雙城論壇的意義,台北是多元民主自由開放的城市,上海是東方之珠,是中國大陸工商最發達的城市。兩個城市各有特色且往來密切,許多台灣人在上海求學、經商、工作,也有許多大陸觀光客到台北旅遊,很多大陸的品牌也已經進入台灣的市場。

柯文哲最後表示,台北與上海都面臨全球化的問題,人口往都市集中帶來繁榮,但過去幾十年來經濟發展帶給城市沉重的負擔,如何為城市減壓,創造新的產業動能,是雙邊城市刻不容緩的議題。

至於早前上台致詞的上海方代表、副市長周波則表示,上海在 2035 年要建設五個中心,包括國際中心、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航運貿易中心、科創中心,打造一座創新之城,同時執行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戰略,他希望雙城論壇可以延展到更廣的領域範圍,「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

網友對柯文哲開幕致詞發表看法,有人認為未如同昨晚歡迎宴上提及「兩岸一家親」,可視為一種修正,還有人說是「髮夾彎來了」;但也有網友表示,柯文哲致詞內容仍然有提到兩岸同文同種,其實「和昨晚說得沒什麼不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