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 柯籲兩岸創新名詞

▲台北市長柯文哲勸蔡英文應降低兩岸衝突的可能性,卻慘遭網友罵翻,怒轟他「當好你的市長,其他就閉嘴吧!」(資料圖片/林柏年攝 , 2018.12.20)
▲台北市長柯文哲勸蔡英文應降低兩岸衝突的可能性,卻慘遭網友罵翻,怒轟他「當好你的市長,其他就閉嘴吧!」(資料圖片/林柏年攝 , 2018.12.20)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雙城論壇今(20)日正式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昨天晚宴致詞時,重提「兩岸一家親」,引發外界關注,不過他今早在正式論壇的結語致詞上,卻未再提「兩岸一家親」,媒體問到,是否致詞稿給國安會看過然後刪掉,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本來就不用送國安會,不過這次陸委會有事先講,這個是城市交流,所以不用看。柯並說九二共識跟兩岸一家親,其實在台灣都已經標籤化了,是不是大家想一個都可以接受的名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他之前提到「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這次怎麼又談?柯文哲說,2015年和2017年都曾經講過,所以一開始就講,不要再出什麼怪牌,一致就好,

媒體問到,「兩岸一家親」是不是特別講給總統蔡英文聽的,柯文哲說,沒有什麼特別講給誰聽,這也是自己一貫態度,「以對話代替對抗」,現階段降低緊張,降低衝突,還是必要的。

媒體追問,台灣還是有一些人不願講「兩岸一家親」,但又要跟中國有交流,作為台北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說,還是求取一個最大多數人的利益,有一個英文字叫做compromise(妥協),就是說在談判中,尋求最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不要幻想百分之百,那是沒有辦法的。

媒體再問,他過去都不講一家親,昨晚才開始講兩岸一家親,是否有壓力?柯文哲強調,作為一個外科醫生,他很討厭那種名詞的追究,對外科醫師來講,會活比較重要,血壓心跳維持再講,所以他也常說,I don't care so much,他強調,該講的時候講,自己的主論調還是不變,降低緊張、降低衝突,所以這次論壇主題講循環經濟,主論壇還是邀請台北市的企業界來,而且上海也派主管經濟的副市長來,意思就是說,賺錢至少大家沒有爭議,從賺錢開始。

媒體問到,是不是代表「兩岸一家親」,之前有跟對方協商過?柯文哲說,這不叫協商,很多東西,不管做什麼事情,幕僚都會先會前會,但是那天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來,也有當面跟他講過,九二共識跟兩岸一家親,其實在台灣都已經標籤化了,是不是大家想一個都可以接受的名詞,或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想法、說法,但這需要時間,這不是今天想了突然想到。

柯文哲說,還有一個外科醫生的基本概念,就是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就先用這個,但是還是要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好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