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至少4個月 9大公股行庫明年都會加薪 好羡慕金飯碗

▲國內9大公股行庫董事長12月20日立法院財委會表示,明(2019)年都會加薪,今年年終至少4個月。(圖/NOWnews資料照)
▲國內9大公股行庫董事長12月20日立法院財委會表示,明(2019)年都會加薪,今年年終至少4個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年關將近,根據調查有近4年民眾估年終獎金拿不到1個月,不過,公股行庫員工可以開心過好年,因為9大公股行庫董事長今(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被問到今年要發多少年終獎金時,全部舉手表示會發放至少4個月,其中華南金及第一金甚至發到5個月,而且9家公股行庫明(2019)年也都會加薪,其中華南、兆豐、台灣企銀及彰銀加薪3%以上,而中輸銀8職等以下更加薪超過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質詢9大公股行庫包括台灣金、土地銀行、中輸銀、第一金、華南金、彰化銀行、合庫金、台灣企銀與兆豐金董事長,明年會加薪的舉手?結果9家全部都舉手,賴士葆進一步追問加薪超過3%的舉手?結果華南金、兆豐金、台灣企銀、彰銀也舉手。

此外,台灣金董事長呂桔誠也表示,由於台銀、土銀、中輸銀薪資要先齊一化,目前台銀及土銀「8職等以上」薪資比中輸銀低,但8職等以下,輸銀稍低,未來2年之內,台銀及土銀都要加薪5.88%,每年加薪2.94%;輸銀則說,明年8職等以下加薪5.144%。

賴士葆則好奇兆豐金賺這麼好,為何調薪沒有超過4%?張兆順則手比「3」表示,今年只打算調薪3%,並沒有超過4%。

接著公股行庫董事長又被問到今年年終獎金有4個月以上的舉手?結果9家全部舉手,進一步再問年終會發到5個月的舉手?結果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及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都舉手。同樣,賴士葆也好奇為何兆豐金獲利這麼好,年終卻沒有5個月?張兆順表示,會發到4.6個月,另外還有員工分紅等。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金融業平均員工福利費用差很大,國內37家銀行員工平均薪資142.9萬元,排名前12名的員工薪資,包括兆豐、中信、澳盛、土銀、合庫、星展、王道、匯豐、渣打、彰銀、一銀、元大銀等平均每位員工福利費用都在150萬元以上,其中以兆豐銀行每位平均達223.4萬元居冠,中國信託銀行每名平均203.6萬元,但排名倒數2名的銀行,平均每位員工的福利費用不到85萬元,連兆豐銀的一半都不到。

由於金融業薪資水準相差極大,曾銘宗詢問金融業是否有低薪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如果金融業有獲利,仍應穩定回饋給員工,這部分可以再精進,但若跟其他服務業比,金融業沒有比較差。

曾銘宗則認為,金融業員工工時長又承受很多業績壓力,建議金管會檢查局應將「未依法給付加班費」等違反勞基法指標納入金檢,以照顧員工。而根據統計,到今年11月底,銀行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就有9件,已遭罰119萬元,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未依法記載出勤記錄各2件,金管會檢查局長王儷娟表示,檢查時會特別去看銀行有無違反勞基法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