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 如何決定考量的?

▲美國聯準會下周將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再升息。(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下周將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再升息。(圖/美聯社)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無懼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批評升息影響美國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20日凌晨3時宣布升息1碼,造成美股由漲轉跌,亞股與台股也跟著跌。眾所矚目的升息是什麼?美國聯準會又是如何決定升息?跟降息又何不同考量?那麼升息後美元又是如何變動?現在超白話解釋給你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升息」或「降息」主要是調整「資金基準利率」,代表我們存放在銀行裡的錢,「存款」或者是「借款」的利率被調升或調降,也就是說利率的調升或調降,關係你我甚至是企業在市場上的資金成本變高或變低。假設今天台灣央行宣布升息,房貸利率將被調升,那麼民眾就要考慮是否提前還款。至於為何要升息,升息的理由又是什麼?

以美國來說,美國聯準會如果認為失業率低、經濟有過熱或通膨疑慮時,就會透過升息來抑制市場上熱錢的流竄。但如果是遇上經濟成長疲軟,這時就會透過降息來刺激資金流出,這時企業成本下降了,自然就會多做投資,而民眾也會因為手上資金較為寬裕而多一點消費,整體可重振經濟。

因此,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各國央行進入低利時代,日本甚至祭出負利率,就是希望能夠救經濟。不過近幾年來,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同時搭配救經濟的各國寬鬆政策,也在大量「印鈔」下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等資產,雖然增加了貨幣流通,進而刺激銀行借貸,活絡了經濟,但各國資產負債表也迅速膨脹,市場上熱錢也到處流竄。

美國觀察到這點,因此開始緩慢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簡稱「縮表」),希望能藉由這種緊縮性貨幣政策,防止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扭曲金融市場,進一步引發經濟過熱甚至貨幣泡沫化風險。

因此,當今(20)日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FED主席鮑爾又說將持續以每個月500億美元的速度縮表,都讓美股應聲下跌,因為市場認為到時候企業成本變高,獲利就會被侵蝕,普遍認為升息是利空訊息。但相反的,對於美元來說,由於美元是強勢貨幣,FED宣布升息後,全球資金就會流向美國資產,以美元計價占優勢,當然使美元強勢,而非美元(如台幣)就會相對弱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