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美聯準會升息 干台灣與老百姓哪些事?

美國總統川普頻對聯準局應否升息下指導棋,甚至要聯準局見好就收。圖為川普與FED主席鮑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頻對聯準局應否升息下指導棋,甚至要聯準局見好就收。圖為川普與FED主席鮑爾。(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20日凌晨3時宣布升息1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2.25%至2.5%,為今年第4次升息,符合市場預期也牽動全球經濟與貨幣政策。而如果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美股走跌、美元強勢又會對台灣企業與小老百姓造成什麼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按之前美國升息歷史情況來看,通常是美股跌、美元升,主要原因是升息讓企業成本變高、獲利下降,因此造成美股走跌。但相反的,由於美元是強勢貨幣,升息後全球資金搶進美國,非美元(如台幣)就會相對弱勢。

而以股市來看,由於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美股跌,台股可能也會跟著跌,但也有另一項說法,認為美國會升息就是看準美國經濟仍有成長性,在預期美國企業獲利也可能變多下,之後美股反彈帶動台股上揚也不無可能。只是如今又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如中美貿易戰、歐盟有脫歐與財赤過高等牽動,因此美股與台股未來走勢仍須關注。

至於美元強勢的話,對出口貿易導向的台灣來說,在新台幣相對貶值下,對美出口成本大幅降低、獲利走揚,將在國際貿易市場上較有競爭力,因此普遍認為對出口導向的電子業受惠最大。包括晶圓代工、筆電代工、LED、面板、被動元件、汽車零組件、太陽能都是。

只是專家提醒,投資除了看國際環境、政策也要看個股基本面才算全面。至於對一般老百姓來說,美元強勢,民眾如果存美元,利率比新台幣高,美元若又看升,那麼民眾將手頭上的美元換成別的幣別時,又可再賺匯差,因此許多人都會趁美元強勢時轉向美元。

另外,光以利率來看,美國升息,如果台灣央行也跟進,那麼國內房貸利率將被調升,小老百就要考慮是否房貸要提前還款。不過目前市場普遍認為,今日央行將召開的理監事會議,應看準台灣無升息的條件,因此利率「連10凍」的機率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