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潭墘鎮安宮 山府千歲來自日本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位於屏東潭墘的鎮安宮主祀山府千歲,也稱山府王爺、山府元帥。鎮安宮的山府千歲金身外型是傳統的武將服飾,面貌清秀,有趣的是,在廟中可以看到一組三把的武士刀,因為這位山府千歲是一位日本神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廟方記載,山府王爺的姓氏為山田,不知其名,出身大阪,在日治時期擔任戰鬥機的駕駛員,駐紮在屏東空軍基地,階級為大佐(相當於上校)。在某次出任務時,山府千歲的戰鬥機故障,祂本有機會逃命,但看到戰鬥機下方是人潮眾多的市區,為了避免更多傷亡,山府千歲駕著故障的戰鬥機墜落於人煙稀少的郊區。

山府千歲令旗。(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山府千歲令旗。(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日本方面也有人為這件事做記載,但日本方面的故事多了昭和17年(1942年)這個時間點,山府千歲的任務也多了與美軍航空隊纏鬥的戲劇性。之後某年,南鯤鯓的范王爺南巡屏東,告知當地民眾這件事,且將之渡化為神,由其姓氏「山田」而改稱為山府千歲。

山府千歲金身。(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山府千歲金身。(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保庇NOW了許多日治時期駐紮在台灣的日軍航空隊的資料,地緣較近的東港海軍航空隊、飛行第8戰隊、高雄海軍航空隊、虎尾海軍航空隊、台南海軍航空隊,都沒有找到這位姓山田的大佐,而以上這些日軍航空隊的司令官也都由大佐擔任,名單十分有限。因此大膽推測,大佐這個階級應該是山府千歲往生後被提升的軍階。

鎮安宮內的武士刀。(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鎮安宮內的武士刀。(圖/台湾ビジュアル辞典)


每年的農曆十月十號是山府千歲的聖誕。由於山府千歲是由南鯤鯓的范王爺渡化,所以潭墘鎮安宮都會定期到南鯤鯓進香。山府千歲又再一次驗證了台灣民間信仰的包容和多樣化,只要能護佑這塊土地與住民,都有機會享有人間香火。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