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新書「不排斥統一」 府:侵害國民決定未來的權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20 )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2.20 )

記者陳弘志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0)日出席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發表會,說明他「新三不」中的「不排斥統一」轉換的想法。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認為,馬極為不當,已經侵害國民決定未來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重諺說,有關馬前總統再次提到「不排斥統一」,府方一再陳明,卸任的國家元首在國際社會、國內,正遭遇中國的各種打壓,以及「涉入內政行為」深感警惕,正多方尋求各種可能與因應方式的同時,馬英九這樣的倡議,形同向國際社會釋出錯誤訊號,以為台灣並不介意,甚至認同中國的打壓,這點極為不當,也侵害國民決定未來的權利。

黃重諺指出,「我們也要再次提醒:台灣人民對未來的決定權,不應該做為換取中國善意的交易籌碼,這點無論在職或卸任,或任何一個民選的政治人物,都必須為國家、為國民,嚴正堅持立場」。

馬英九在新書發表會上,被問到他提出的「新三不」中的「不排斥統一」,他解釋,他任內曾提「不統」,是指他任內不會與對岸談兩岸統一的議題,但現在因應 2 年多來兩岸關係非常大的變化,加上憲法增修條文是將國家統一當成目標,才會適時做出調整。但兩岸談統一的前提是:必須手段和平、過程民主,要在台灣人民都能接受的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