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亞裔澳洲孩子 因為「亞洲特質」紅遍全球

▲「微妙的亞洲特質」社團的創辦人,年齡只有 17 到 21 歲,吸引將近百萬人加入。(圖 / 翻攝自網路)
▲「微妙的亞洲特質」社團的創辦人,年齡只有 17 到 21 歲,吸引將近百萬人加入。(圖 / 翻攝自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在澳洲有一群高中生建立了一個臉書社團「微妙的亞洲特質」( Subtle Asian Traits ),分享他們這些第一代亞洲移民的家庭生活趣事和笑話,沒想到廣受歡迎,一年多以來吸引了將近一百萬人加入,火紅程度遠超乎這些年輕人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BBC 報導,「微妙的亞洲特質」最初由 9 名居住在澳洲墨爾本的亞裔高中生建立的,創建者之一,年僅 18 歲的凱瑟琳·蕭( Kathleen Xiao )表示,「我們一直喜歡分享有關亞洲文化,以及在外國長大經歷的事物和笑話,我們只是想找個平台能一起分享它們。」於是「微妙的亞洲特質」這個社團就此誕生。

▲一張圖說明亞洲父母有多愛擔心。(圖 / 翻攝自網路)

他們的想法很簡單,想要分享亞裔澳洲人在生活發生有趣的事,無論是用隱晦或是顯白的方式,也無論是從父母和學校之間的文化衝擊以及論珍珠奶茶的神聖性,甚至連男性白人在交友 app 上令人白眼的搭訕方式都是他們分享的內容。 Are you from Asia? Because I’m China get your number .你來自亞洲嗎?因為我 China 要你的號碼。( China 音近「 tryna 」,有「在嘗試」的意思。)

小組的帖子主題很廣泛,它們更多關注的是移民子女所經歷的亞洲文化。因此在爆紅後發現,很多社團成員是來自澳洲、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年輕人,而非來自亞洲。

▲「當有一天我告訴我媽我沒有吃早餐」,結果媽媽回傳了一長串,這張照片得到3萬讚。(圖 / 翻攝自網路)

凱瑟琳認為,這個社團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它包含了「我們生活中沒有人談論過的一些小事」。尤其是「亞洲父母」,他們通常被描繪成謹慎、嚴厲和不容許挑戰權威的形像。例如社團中曾經有一張照片是「當有一天我告訴我媽我沒有吃早餐」,結果媽媽回傳了一長串告訴小孩沒吃早餐這件事讓她整夜睡不好,甚至扯到在華爾街的朋友因為胃病而必須放棄工作,並且認為沒吃早餐這件事非常嚴重。這張照片吸引了 3 萬多讚,完美的呈現亞洲父母愛操心管很多的形象。

凱瑟琳也表示,這個社團讓她覺得自己不再是異類了,因為從前擔心別人不能理解,讓自己不太願意在學校談論家庭,但現在大家反而會包容我們,甚至讓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這是剛開始時我們沒有預料到的。「我希望這也能給其他人帶來信心,不要對自己的文化這麼害羞。」

▲你永遠不知道現在幾點了,因為你家時鐘都比真實時間快5到10分鐘。(圖 / 翻攝自網路)

▲當你參加一個亞洲家庭聚會,他們為客人擺上飯店的拖鞋。(圖 / 翻攝自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