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美國升息 央行利率連10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0)日召開今(2018)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雖然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1碼,不過,央行理事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連10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情勢,考量明年景氣降溫,且國際經濟金融前景不確定性升高,明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產出缺口負值略為擴大,通膨展望溫和且低於今年,加上國內名目利率及實質利率水準與主要經濟體相較,亦屬居中,因此央行理事會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及M2成長目標區不變,持續貨幣政策適度寬鬆立場,有助營造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的環境。

不過,央行也強調,將密切關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發展,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全球金融巾場波動、地緣政治風險等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適時採行妥適貨幣政策,以達成央行法定經營目標。

至於新台幣匯率,央行重申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