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外資匯出、壽險業加碼投資海外非全然利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主持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主持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 (20) 日指出,今年以來外資匯出較多,以及壽險業增加國外投資的原因,不盡相同,他強調,外資的流出並非完全是利差的關係,外資也關心股市現金殖利率和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以及投資風險,而壽險資金持續增加國外投資,反映國人理財多元化和資產配置全球化的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指出,今年外資匯出較多,主要受到美國經濟相對強勁、台股發放高現金股利,以及近期台股受到全球股市修正等因素所影響。

其中,美國經濟相對強勁且美元被視為資金避風港,吸引今年追求較高報酬和避險的國際資金。

而今年台股發放股利達 1.44 兆元,年增率約 11.8%,央行推估外資證券投資獲配現金股利約 4600 億元,較去年增加,因此導致外資在配發股利後的匯出金額隨之增加。

另一方面,楊金龍說明,我國壽險資金持續增加國外投資,反映國人理財多元化和資產配置全球化的需求,再加上壽險公司資產負債期限錯配問題所致。

例如,近年國人增加購買期限較長、具節稅效果的各式保單 (含外幣保單),使近年壽險公司保費收入不斷增加,必須運用部分資金投資海外金融商品。

而以 2017 年為例,壽險業負債面的保險負債平均存續期間約 20 至 25 年,而資產面的投資平均存續期間約 8 至 10 年。

由於壽險業對長期投資需求大,但國內公債發行規模小、且平均剩餘年限不及 10 年,無法因應其投資所需,造成壽險業大幅增加國外投資,至 10 月底已達約 16 兆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