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監事會〉楊金龍指電子支付有2大缺點 現金消失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對於近來各界討論擴大推動行動支付,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 (20) 日指出,外界有認為現金將消失的說法,這是過分誇大,並指出,電子支付相較於現金還是有其劣勢,例如 (1) 恐讓老年人、視障人士等弱勢族群面臨支付困難,(2) 有駭客入侵和系統故障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說明,央行配合政府政策持續推動多元支付環境,但國際上主要國家通貨發行額 (含鈔券和硬幣),多數呈現與電子支付同步成長的趨勢,顯示現金仍具無法取代的優勢和存在的必要。

即便電子支付相較於實體現金,具有提升支付效率、處理成本較低、有利防制洗錢等優勢,不過,楊金龍提到,沒有現金存在的支付系統,恐讓老年人、視障人士等弱勢族群面臨困難,進一步擴大社會階層差異。

同時,非現金支付面臨駭客入侵和系統故障的風險,一旦遇到上述這些情況,支付系統恐面臨停擺,或發生盜刷、竊取等事件。

楊金龍強調,應兼容並蓄現金與多元電子支付工具,才可建立完備的支付生態體系,只要社會大眾有使用現金的需求,央行就會充分提供維持經濟正常運作。

但楊金龍也提到,由於硬幣鑄造成本較高,且大都被囤積在民眾家中,央行將持續推動硬幣再流通計畫,鼓勵民眾將閒置硬幣於市面再流通。

另外,針對 10 元硬幣改版的議題,楊金龍也回應,「現在都沒有評估要改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