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存亡戰/停招是走精緻路線?教團提兩點現象觀察

蘭陽技術學院數科系將停招,未來將轉型為純觀光學校,配合宜蘭地區推廣觀光業。(圖/翻攝自蘭陽技術學院臉書)
蘭陽技術學院數科系將停招,未來將轉型為純觀光學校,配合宜蘭地區推廣觀光業。(圖/翻攝自蘭陽技術學院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十二月初教育部公布,108學年度將有172個系所停招,一般大學共佔96、技職院校也有76個系所停招。而老字號蘭陽技術學院走過半世紀也難以抵擋少字化趨勢,108年將只保留餐旅管理系當作學校主力,強調未來將配合地區觀光發展,改走小而美的精緻路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校無不絞盡腦汁救亡圖存,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因爲學生數遞減,學校跟著縮編是目前最普遍的應對方式,學校將主力集中在某一個專業科系發展,現在的台灣觀光學院、亞太技術學院就是依循這種方式,但經過瘦身的學校,學生人數可能跟高中人數差不多,會越來越不像大學。

但陳政亮也表示,屆時縮編後的大學究竟要保留哪些科系都將以市場考量為主,幾乎都關注在學生是否畢業後容易就業,採用這種方式,屆時犧牲就是人文學科科系,這樣的學校不論規模或是資源,都將離「大學」的樣貌越來越遠。

私校公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提到,面對近年私立學校科系大量停招時有所聞,仍有兩點值得外界關注。第一,學校科系一次大量停招、減招,最後只保留一兩個主力科系當作亮點,但財務能否平衡?董事會是否拿得出資金?是後續辦學必須關注的重點。

再者,尤榮輝談到,根據以往的案例,財團要接手,多會先要求將教職員和學生清空,表面上將資源做最大化利用、集中在一個科系,其實只是方便日後運作,「我們懷疑到底是為了校產還是真的要辦學,本意可能只是要校產的所有權。」

董事會出售轉手後便不用負擔財務責任、背後虎視眈眈的財團也不想承擔,屆時便以「停招」名義著手清空教職人員與學生、精簡學校與人事成本,維持在一個小規模仍稱作「學校」,但這時候已經離大學的樣貌、內涵相距甚遠,甚至業務也逐漸偏離學校內涵,實際上是財團不需要學生跟老師,要的只是校地與校產。

尤榮輝表示,「這可能只是財團奪校前的前奏曲。」未來學校停招應該從兩方面去觀察,精簡後的學校是否有足夠的資金營運,若實質上是為財團入主做準備,可能又是大批資遣潮的起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