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薪水被扣光!8成上班族冬天賴床522秒 月遲到2.9天

▲今(2)日晚間至明(3)日北部及東北部氣溫下降有雨。(圖/NOWnews)
▲今(2)日晚間至明(3)日北部及東北部氣溫下降有雨。(圖/NOWnews)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每到冬天,天寒地凍的早晨總是讓人不想從暖呼呼的被窩中爬出來,調查發現,有高達81.9%的上班族會因為冬天低溫而賴床,時間長達522秒,甚至因此上班遲到,一個月遲到了2.9天,甚至有21.6%的上班族真的因為氣溫低請過病假,平均每個月1.3天;此外,對於低溫戶外工作津貼,9成上班族都很贊成,認為每個月至少有1,808元才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曾經因為冬天低溫關係,有高達81.9%的人會賴床,而且平均多花了8.7分鐘才起床,等於賴床時間達到522秒,這當中又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因為冬天賴床曾導致上班遲到,同時平均一個月遲到了2.9天。

想要對抗寒意與睡意,上班族避免賴床的方法,依序有多設定幾組鬧鈴時間(61%)、提早上床睡覺(52.8%)、將設定的鬧鈴聲音調大(22.7%)、將鬧鐘或設定鬧鈴的設備,離床的位置遠一點(22%),以及請家人Morning Call(12.1%)。

有趣的是,調查還發現,有67.7%的人每當冬天氣溫變冷,曾經有過想請假不上班的念頭,覺得低溫會影響工作狀態,容易疲憊昏昏欲睡(62.1%)、手腳僵硬工作時動作變慢(40.4%)、容易咳嗽感冒影響工作進度(37.2%)、沒勁拖拖拉拉工作效率差(36.2%),以及注意力無法集中(24.1%),因此每逢冬天(12月到隔年2月)的上班日,有21.6%的上班族真的因此請過病假,而且平均每個月請假1.3天。

對於實施寒流假、低溫假的可能性,企業方面80%不贊成,是否實施寒流、低溫戶外工作津貼方面,上班族贊成比例高達93.6%,覺得每個月至少有1,808元,相形之下,資方願意提供寒流上工津貼的比例有23.6%,每月上限為1,738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