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非因「假新聞」而輕生 江啟臣:將帥無能害死三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政府處理台灣旅客滯日問題引發民怨,外交部駐日代表處召開檢討會前夕,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蘇啟誠遺孀及家屬昨日發表聲明,蘇是因「不想受到羞辱」而以死明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今(21)日痛批,將帥無能不只累死三軍,「現在還害死三軍」,要求政府一定要給社會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啟誠遺孀及家屬發表聲明中指出,蘇啟誠遺囑中並未言及「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書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同時,聲明中以也強調,蘇啟誠是不願意一輩子盡心、盡力所從事之外交工作,引以為傲之外交官職業生涯,在最後蒙受他人強加之汙點,因而選擇自裁捍衛自己之名譽。

江啟臣表示,顯然是政府並未對這件事情進行責任釐清,也沒有將真相、事實訴諸於大眾,連家屬都看不下去。他也替蘇啟誠的輕生不僅感到遺憾,「一個事務官的輕生,似乎並沒有讓政府清醒、覺醒,甚至讓蘇啟誠含冤莫白。」

江啟臣說,為蘇啟誠選擇以死明志感到非常遺憾。他痛批,過去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現在還害死三軍」,優秀的事務官為國家、社會犧牲,政府高層主事者居然還想掩蓋、扭曲事情真相,現在遺孀和家屬出來說話,「駐日大使、蔡英文總統,你們難道不應該重視嗎?」

江啟臣表示,政府應該釐清真相、對外說明,至少對蘇啟誠的輕生有一個交代,也對所有外交部同仁和政府事務官有清楚的交代,「不要讓他們覺得,他們辛苦的做事,最後可能要替長官擦屁股、替政務官扛責,這是他們不能接受的地方。」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批評,外交部和駐日代表謝長廷非常可惡,蘇啟誠已經過世,還調查不清楚,「把責任推給假新聞」,國民黨團要求外交部和謝長廷必須跟遺孀、家屬及全民道歉。黨團也不排除進一步追究外交部和謝長廷的相關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