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冬至氣溫28度 農民曆失準有原因 不吃熱湯圓改吃冰

今年冬至達到28度。(圖/取自pixabay)
今年冬至達到28度。(圖/取自pixabay)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冬至在傳統24節氣中,代表著冬天的到來,也是家人團聚一起吃湯圓取暖的日子。但根據氣象局預報,今年冬至高溫可能達28度以上,這樣的氣候狀況並不是特例,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表示,自2000年以來的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冬至創下冬至最高溫的30.6度,而2015年冬至也有30度以上的高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表示,冬至在90年代時的確是較冷的氣候,但在2000年以來的紀錄中可以發現,冬至並沒有想像中寒冷,甚至有達到30度以上的高溫,像是2016年的冬至就達到30.6度的高溫,今年冬至由於介於兩波冷氣團中間,也會是晴朗的很天氣,預計能達到28度的高溫。

冬至在農民曆中,是代表著太陽將直射南回歸線,也是北半球白晝最短,日影最長的一天,雖理論上是地球接收太陽能量最短的一天,但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看來,冬至通常不是最冷的日子,最低溫大部分都是發生在冬至之後,最冷的月份通常是1月、接續是2月,12月是第三。

官欣平表示,氣溫除了與太陽日照有關外,也與各地的氣候系統有關,若是這個時間點出現冷空氣南下,氣溫自然就會降低,就像是冬天時,算有太陽日照還是會感覺到冷,可見太陽照射只是影響氣溫的要素之一而已,而今年冬至就剛好遇到兩波東北季風的交界,因此會是溫暖的天氣狀況。

冬至後的氣候就沒那麼溫暖了,官欣平提醒,週日(23日)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高溫大約下降5度左右,雖25日會稍微回暖,但27日將會面臨大陸冷氣團南下,低溫可能會下降至14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