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不妙?野村:現在標普走勢像極2007年10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三 (19 日) Fed 一如預期升息,但美股的激烈反應超乎想像。就在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談話之後,標普 500 指數直線滑落,全天跌幅達 1.5%,是近幾年來聯準會政策發布後,當天最大的跌幅。週四情況未見好轉,標普 500 指數再下跌 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準會重燃市場憂慮
野村董事總經理、跨資產策略師 Charlie McElligott 在週四報告中指出,主因在於聯準會一方面升息、一方面縮表的雙重去寬鬆做法,重新點燃市場對於「政策失誤」以及當前處於「周期末端」的兩大擔憂。

McElligott 認為,當前聯準會的說法是「鷹派高峰」,未來會隨著數據轉差,發言內容會更為鴿派。因此精明的戰術交易者會根據這種想法提前布局,迅速做多美元指數,但此後會拋售。同時,美元拋售和前端利率曲線倒掛,正在說明美國成長預期顯然惡化,經濟衰退「自我實現」的風險在增加。

好消息:可能政策轉向
對多頭來說,好消息是,既然美聯儲預計放緩升息,代表下一輪寬鬆周期的種子已經播下。McElligott 指出,過去 5 輪聯準會寬鬆周期中,唯一每次都會預先倒掛的曲線是歐洲美元 2 個月和 6 個月利差,這個曲線已經在上周末倒掛。

歐洲美元利差(圖表取自Zero Hedge)
歐洲美元利差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平均來說,在這個曲線倒掛之後的 143 個工作日內,聯準會就會啟動降息,如果這個理論適用,下次降息最快可能在 2019 年夏天出現。

壞消息:這張圖夠嚇人
壞消息是,如果聯準會仍依循經濟數據,亦步亦趨調整政策。那麼市場會發現,經濟數據的表現仍舊優於市場反應,也就是說,鮑爾會不顧市場的情況,那麼,明年夏天出現的就不會是降息,而是繼續升息。

如此,就會像 McElligott 這份報告的總結—當前美股拋售的規模,已經是 1929 年以來最大。

(圖表取自Zero Hedge)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可能更為不詳的是,當前標普 500 的走法,與 2007 年 10 月 9 日之後非常相似。如果按照那段時間的路徑,一路同步到 2008 年 10 月 3 日的走勢,到明年年底,標普 500 指數恐怕只剩下 1500 點。

標普短期見 2400 心理關卡
如此相比可能過於誇張,但反應出市場的擔憂,以「恐慌指數」CBOE VIX 波動率指數來看,週四也躍升 11%,來到 28.38,是今年 2 月以來再一次到此水準。

Bleakley Advisory Group 首席投資策略師 Peter Boockvar 表示,市場目前跌到一個「無人區」,技術專家忙著尋找可能的支撐點,只能說,下個心理支撐關卡可能要看 2400 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