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酷海耕 黑鮪魚養殖學院來台 教長勉大學承擔社會責任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二)於今(21)日稍早出席日本近畿大學與台灣學生交流50週年紀念活動,並於會場擔任開幕嘉賓。(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二)於今(21)日稍早出席日本近畿大學與台灣學生交流50週年紀念活動,並於會場擔任開幕嘉賓。(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日本近畿大學於1925年創校,1968年與台灣透過函授教育部進行學術交流,於今(21)日舉辦與台交流五十週年紀念會。近畿大學以「海耕」技術聞名,產出完全養殖的第一隻黑鮪魚,教育部長葉俊榮也表示,世界頂尖大學應承擔USR精神,努力將大學專業知識落實至民間、承擔社會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近畿大學於今(21)日來台舉辦與台交流五十週年紀念會,近畿大學以黑鮪魚養殖聞名於世,總務部部長世耕石弘表示,近畿大學於二次大戰結束後開始從事海產養殖、研發,起源於二戰後日本物資缺乏,為了確保糧食充足進而著手研發「海耕」技術,數十年來已完成18種魚種完成養殖研究,更花費了32年達成黑鮪魚完成養殖,使得日本國民取得海產更為容易。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日出席時也表示,全世界的大學都應該承擔USR精神,台灣努力的方向一直是希望大學能承擔社會責任,讓大學跟地方產業、文化做銜接,以此幫助地方從事各種建設與人才培育。

近期台灣致力推廣地方創生,葉俊榮也表示,大學地方實踐就是地方創生的關鍵推動者。近畿大學的農業養殖成就有目共睹、也是產學合作典範,更將大學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葉俊榮強調,大學的存在除了深耕地方更應該成為全球化的模範,學生與老師交流更是全球化趨勢之一,「大學內涵絕對不止於所在地,而是往國家、國際上發送。」

葉俊榮也提到,目前有九千六百位台生在日本就學,也有八千三百多位日生在台灣,學生間撐起台日間的友誼,期盼台日交流能更為熱絡。

台日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星野光明則談到,近畿大學養殖黑鮪魚、芒果改良的成功案例都值得外界學習,近畿大學已和台灣經濟部簽訂雙向交流協議書,今後將和台灣共推產學合作。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21)日於稍早出席近畿大學與台交流五十週年活動。(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21)日於稍早出席近畿大學與台交流五十週年活動。(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