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巴掌留後遺症 眩暈惡夢揮之不去

▲一般常見眩暈症主要為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壓迫神經所造成,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累積造成阻塞不暢,加上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和睡眠不足等多方因素。(圖/ingimage)
▲一般常見眩暈症主要為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壓迫神經所造成,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累積造成阻塞不暢,加上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和睡眠不足等多方因素。(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日前女演員江祖平與郭子乾的新聞引發外界關注,江祖平在媒體前指出,3年前2人合作拍戲,郭子乾賞巴掌的力道控制不當,導致自己內耳失衡以致不能進行劇烈運動,稍微跑步還會出現頭暈目眩及嘔吐,種種症狀已對生活造成不小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甩巴掌的力道和部位是關鍵,雖然打在臉頰上,但不小心也可能震擊耳朵或頭部,若甩巴掌的著力點正好蓋住耳洞和外耳道,一股氣壓正好灌入耳內,猛然的氣壓震盪下易造成耳膜破裂,內耳受傷,不僅造成聽力受損、腦震盪、眩暈或耳鳴,這就是所謂外傷性眩暈及耳鳴,輕微者也許能慢慢修復,嚴重恐需進行重建手術,雖可修補耳膜使其恢復正常,但殘留耳鳴症狀則可能不易消失,也容易導致眩暈經常復發。

當突如其來力道過猛的甩巴掌,不僅因外力導致內耳遭受衝擊、失去平衡,甚至會引起突發性眩暈現象,李宏信解釋,人體的平衡系統功能包括視覺系統(眼睛)、本體感覺系統(身體和感覺神經)和前庭感覺系統(小腦、大腦和腦幹及位於內耳的前庭和3個半規管),若其中任一部位遭損傷,導致無法互相協調平衡系統,就會產生眩暈症。

一般常見眩暈症主要為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壓迫神經所造成,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累積造成阻塞不暢,加上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和睡眠不足等多方因素,造成血管過度緊繃收縮,血流不通暢,進而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嚴重者可能內耳神經萎縮,聽力也會逐漸下降,若未及時積極治療,恐造成永久性聽力減退甚至重聽或耳聾等後遺症。

李宏信指出,急性期發作的眩暈症狀多投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的鹽分和水分,以降低內耳壓力;治療後待病情穩定,則使用止暈劑緩解,並配合使用血液循環藥物,抑制血管過度收縮、促進內耳血流暢通。長期治療主要著重於神經滋養,活化及恢復血管擴張和增加滲透作用的功效。患者只要遵照醫囑,持續性服藥控制,使內耳循環恢復順暢,眩暈情況就能獲得改善。除此之外,當因外力、外傷所引起的眩暈或耳鳴,除上述藥物治療外,尚需配合使用類固醇,以減少外傷引起的急性反應,有加速痊癒的可能,原則上是用藥7天,不能超過14 天。

一般治療眩暈症除應先找出病因,特別要預防外力傷害包括撞傷及以手掌毆打頭部及耳朵,並加以妥善治療,此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要想防止眩暈發作,應適時舒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維持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飲食上應秉持少油、少鹽、少糖的3低原則,不碰酒精、辛辣食物,適時補充足夠水分。若有突發性頭暈目眩、天旋地轉、搖晃不穩情況,應掌握黃金期積極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