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書《橋》意在參選總統?王金平:「緣」成熟時宣布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下月將出版口述新書《橋》,加上昨日受訪時透露「2020大概不會留在立法院」,外界關注未來是否會參選總統。對此,王金平今(21)日表示,現在還是講「緣」,「緣」成熟時就會宣布「未來要怎麼走」。王也進一步解釋,他說由上天決定,就是「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上天會看到、聽到民意,所以是「以民為主,等於是以民意做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版自傳《執政八年回憶錄》,無獨有偶,王金平下月中旬也將出版新書《橋》。對於未為何取名「橋」,王金平今日受訪時解釋,有句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國家有很多問題,大家都期待能處理好,讓這些意見提供給未來的國家領導人,讓國家變成和平、和諧且更為安定進步。

王金平也再次強調,國家目前最需要的有三件事,第一是追求國家的安全,其次是國內要和諧,最後才能追求經濟成長,使人民過好生活。王指出,「現在反正我反對你、你反對我,彼此沒有坐下來好好溝通討論的機會。」

王金平說,「希望未來大家往這方面思考,我當作一個橋,可以做各方面的橋樑,也可以把很多好意見提供給未來國家領導,所以橋有這個重大意義在裡面。」媒體詢問,橋好像容易被解讀成喬事情的「喬」?王表示,怎麼解釋都可以,中國字可以做很多的解釋,希望正面一點「比較健康」。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21日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21日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1)

媒體追問,是否2020真的不留立院?王金平表示,「這麼久了,留給別人繼續努力。」至於是否會參選2020總統,王仍是莫測高深的說,現在還是講「緣」,「緣」成熟時就會宣布「未來要怎麼走」;而他也講過「由上天決定」,就是「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上天會看到、聽到民意,所以是「以民為主,等於是以民意做決定。」

至於被問到兩度拒絕馬英九邀請擔任副總統?王金平也證實確有其事,第一次是在2007年,馬請當時的國民祕書長詹春柏與他溝通,說會保留一兩個的時間,如果到六月底還沒有的話再找其他人,所以後來馬就找了前副總統蕭萬長。

而第二次是在2011年,馬英九也是請當時的國民黨祕書長到南部,在農曆元月四日邀集地方立委、議長和重要人士到王金平南部的家,提出副總統和立法院長兩項職位,但王金平當下沒有回答,只說以後慢慢考慮。王說,「當年他這麼好意的來邀請我,我也很高興說他這麼重視我、這麼看重我。」

王金平表示,「副總統已經有兩次機會,我為什麼不要?」就是覺得立法院長的貢獻並不會比副總少,他是民意代表出身,在立法院很習慣了,環境非常熟悉,「當時我是這樣看法。」

至於被問到新書的銷售量是否會超過馬英九?王金平表示,不知道,馬先生的書已經是不錯了,聽說第一版印了八千本,又要加印1萬本,這樣已經是很暢銷。

此外,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本週末開始將到各地舉行感恩之旅,王金平認為,「這樣很好」,應該要去跟出力幫忙的人感謝一下。

媒體追問,吳敦義像是要選總統的起手式,王笑說,「很好啊」,若是真的,大家應該覺得高興,黨內終究大家要踴躍出來參與競逐提名;3年前只有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出來登記黨內總統初選,今年如果吳敦義要出來,大家會覺得很高興,這是國民黨帶給人民一個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