冢屬指蘇啓誠以死明志 外交部:充分理解並尊重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前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輕生將滿百日,蘇啓誠遺孀日前發布書面聲明指出,蘇是「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對此,外交部今天回應,「充分理解並表尊重」,也希望各界能還給家屬一個平靜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大阪辦事處因網路瘋傳未提供國人妥善協助,而飽受抨擊,9月14日蘇啓誠在寓所自戕身亡,「假消息」被認為是這起悲劇的主因。蘇啓誠遺孀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並發表聲明強調,蘇的遺書未提及假新聞造成壓力,他是「不想受到羞辱」、不願「最後蒙受他人強加之汙點」才選擇以自戕的方式,捍衛名譽。

聲明也指出,蘇啓誠絕無憂鬱症,遺書只有家屬看過,家屬目前仍保留蘇啓誠的手機通聯記錄與手寫遺書,而外界諸多說法,有刻意誤導視聽、卸責之嫌。

對於家屬聲明,外交部表示「充分理解並表尊重」,也呼籲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還給家屬平靜的空間。

不過,在蘇家家屬發出聲明後,部分媒體報導,檢討會召開前一天,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與蘇啓誠有過一通20分鐘的關鍵電話,張對蘇的言詞苛刻,並且威脅恐嚇,讓蘇備感壓力。

對此,外交部鄭重澄清,外交部長吳釗燮從未授權台日協秘書長、或任何其他同仁致電蘇處長,媒體報導稱「授權通話20分鐘,絕非實情」,也期盼社會各界勿輕信謠言,以訛傳訛。

另外,針對媒體指蘇啓誠因可能遭調職、記過,且被預告辦事處同仁考績全部丙等而輕生,外交部則強調,公務人員懲處須先確認責任歸屬,並依公務人員考績法及相關規定,提交考績會討論後,才可能做成懲處決議,在未完全釐清責任前,沒有啓動懲處程序的問題。

外交部說明,年終考績均於年底作業,不可能在事發當時,未經相關評核程序,即決定考績結果,有關蘇啓誠可能調職的傳言,外交部說,「絕無此事、絕非事實」。(編輯:陸倩瑤/林淑媛)1071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