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偉哲重申立場 堅決反對台南龍崎掩埋場興建

▲歐欣公司向農委會申請訴願成功,南市府發文核准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歐欣公司向農委會申請訴願成功,南市府發文核准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針對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向行政院農委會申請訴願成功,台南市政府20日發文核准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表示,將以堅定捍衛鄉土的決心,絕不允許龍崎掩埋場興建,並窮盡一切手段,阻止掩埋場在龍崎開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指出,他上任後,在中央層級,將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及退輔會主委,反映台南鄉親的心聲,要求停止開發龍崎掩埋場。地方層級,黃偉哲將要求市政府在雜項執照、建照、逕流水的排放許可上,嚴格執行審查,即便走完合法程序也找不到問題,黃偉哲也會要求經濟部停止展延開發許可。

黃偉哲強調,在法治面,會讓新市府團隊的公務員依法行政。但新任市長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堅決反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在龍崎興建,市政府將嚴格把關,不會輕易放水。下週五也會利用會晤總統蔡英文的機會,表達地方的心聲。

龍崎牛埔里長陳永和在臉書貼文痛批,「我盡力了!非常鴉霸!」 ▲龍崎牛埔里長陳永和在臉書貼文痛批,「我盡力了!非常鴉霸!」。(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爭議不斷的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因地方及環團抗議,南市府於107年1月24日令其停工,未料,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向行政院農委會申請訴願成功,南市府發文核准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龍崎牛埔里長陳永和在臉書貼文痛批,「我盡力了!非常鴉霸!所有核准計畫書及施工範圍、施工設計圖,台南市政府交代,全部不許給里長看!獨裁政府……」

陳永和指出,選前說絕對不會核准掩埋場水保許可證,當選後市政府馬上核准龍崎牛埔歐欣掩埋場興建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所有核准計畫書及施工範圍、施工設計圖,台南市政府交代全部不許給里長看,真是獨裁政府。陳永和問,你們還會相信政治人物的話嗎?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表示,歐欣公司因不服市府僅核發部份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於107年9月25日向南市府上級機關行政院農委會提起訴願,行政院農委會於107年12月3日作出訴願決定:南市府原未核准施工項目之行政處分應予撤銷,並另為適法之處分。

另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及監察院等單位皆陸續來函要求南市府依法妥處。本案開發許可必須經由經濟部核准,南市府無權同意,南市府權管為依水土保持法,要求水土保持義務人歐欣公司做好水土保持處理及維護工作,故南市府乃依據水土保持法相關法令,重新換發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施工期限為依據經濟部工業局核准最新展延之開發期限至108年3月10日,而本案未來是否同意展延開發仍應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權責決定。

南市府原於106年12月21日僅核發防災所需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歐欣公司於106年12月22日申報復工,後續因地方及環團抗議而南市府於107年1月24日令其停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