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關照身心障礙者 莊宏達獲三千萬林堉璘台灣奉獻獎

第二屆林堉璘台灣奉獻獎於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由「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創辦人莊宏達獲此殊榮,將可得三千萬獎金。(圖/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林堉璘台灣奉獻獎於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由「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創辦人莊宏達獲此殊榮,將可得三千萬獎金。(圖/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第二屆林堉璘台灣奉獻獎於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由「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獲此殊榮,將可得三千萬獎金。莊宏達謙虛表示,只是做了該做的事,未來將著重於服務極重度與多重障礙患者,希望有更多跨專業結合,帶動各產業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堉璘台灣奉獻獎」為台灣目前非學術類獎金最高的獎項,獲獎者將可獲得三千萬獎金。「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醫師為小兒科醫師,從事身心障礙者服務高達三十年。莊宏達喊出及早治療口號,強調在零到三歲時給予身障孩童適當照料能夠獲得更多轉機,機構中不少孩童不良於行,莊宏達則表示,應該讓患者站立、多接觸外界才能獲得更多刺激。

瑪利亞基金會成立時只有十六位孩童,直到2018年服務對象以包含成年人,服務人數總計高達3743人,莊宏達也陸續成立瑪利亞啟智學院、教養家園,提供全日型的照料。莊宏達也談到自己是基督徒一直秉持「愛你近人」的理念,過去曾想去非洲、印度等地服務,但發現為善的機會就在身邊,「他們就是我的非洲與印度。」

莊宏達將可獲得三千萬獎金,他也表示,台灣當前缺乏足夠的照護空間也無法妥善設置輔助器材,獎金將用於建設極重多障綜合服務大樓。期盼未來透過擴園建校的計畫,依據極重多障服務對象特殊的需要規劃屬於他們的生活環境。預計大樓需要耗費兩億,但現已籌措一億三千萬,加上三千萬獎金,大概還缺五、六千萬。大樓完工後,每年可提供約3萬人次的極重多障復健治療服務。

本屆堉璘台灣奉獻之鼓勵獎則由「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與「生態攝影師劉燕銘」三者共享殊榮。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長年關懷家暴受害婦女,為此提供安置與庇護、創傷復原等服務。廖嘉展則以土地創生等方式,幫助921災民餘震後重建家園。攝影師劉燕銘以攝影技術台灣生態,曾捐出七百多卷台灣野生動物橡膠捲做為教材,喚醒社會對土地的重視。三者將可各得三百萬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