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蘇啟誠之死 林濁水感嘆:巨嬰思維在台橫行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圖/NOWnews資料照 )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圖/NOWnews資料照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一案,隨其遺孀出面發表聲明,蘇啟誠究竟為何自殺再次討論得沸沸揚揚。前有國民黨新科北市議員羅智強直指逼死蘇啟誠的就是民進黨政府和謝長廷,謝長廷隨即臉書發表聲明自清,且揚言提告羅智強;後有媒體報導造成蘇啟誠想不開的關鍵通話,是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打給蘇啟誠施壓,但張淑玲也已出面否認。面對目前亂象,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發文感慨,「巨嬰式民粹思維在台灣永遠不怕退流行」,還說「一個個邏輯不可思議地怪異混亂,真悲哀啊,生活在凶狠的巨嬰成群結伴的國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蘇啟誠自殺一事,林濁水曾於昨( 2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蘇啟誠家人說蘇遺言沒有說受到假新聞的壓力,是「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那麼羞辱何來?報導是外交部告知蘇啟誠關西機場事件懲處內容,是蘇被調回外交部、記一小過和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

蘇啟誠自殺,懲處內容也隨即緊急喊卡。依據報導,那便是:政府相信了假新聞,受不了名嘴起哄沸沸湯湯,害怕之餘,急於討好巨嬰民粹,網路民粹,名嘴民粹便嚴懲蘇和辦事處全館人員。這樣,情形應該是,蘇的自殺當然跟假新聞有關,但是關連是面對假新聞,或者不明就裏的名嘴,蘇都挺得很辛苦了,再遇到昏庸的長官居然跟在後面起哄,依據假新聞做處分,只好無語問蒼天。真是這樣嗎?政府弱到這樣,心虛到這樣,搞不清楚狀況到這樣?太悲哀了!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

不過,後來外交部已經出面否認有懲處一事,且外界對於蘇啟誠自殺一事的討論益趨撲朔迷離,林濁水於今早再度在臉書發文評論。林濁水說,巨嬰式民粹思維在台灣永遠不怕退流行。蘇啟誠家屬說,遺書沒有提到假新聞,巨嬰便得到這樣的結論:可見和假新聞無關。那麼蘇家屬不是說假消息是初始原因了嗎?於是巨嬰思維來了:雖然有自殺的果,但是果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由因産生的。

非巨嬰思維是有果必有因,但是有因的確不一定結果,如果把因和果間的「緣」切斷。這件事,故事編得很扯,首先為什麼全世界國家偏偏只有最不重視人的中國,突然派人去接旅客?其他的國家外交官都在做什麼?其次又不是遇到關東大地震房子倒光光,一個有本事出國旅行的會媽寶到沒有外交官幫忙就找不到地方住?頭腦一想,緣就斷了。

若所有的人都巨嬰到想不來,按理第一時間最有可能切斷緣的,一個是媒體界可以發揮採訪職責,結果媒體界巨嬰到只能跟著假新聞起哄,對外交不遺餘力地羞辱,逼政府一定要嚴懲。第二是駐日官員,尤其是「情報官」趕快去求證,結果巨嬰到自以為真的闖了大禍,努力推卸責任,然後台灣外交部和所謂的監督政府的民代們可以當第三個、第四個斷緣的,但是他都在賣力鞏固假消息增加緣的連結能量,於是嚇壞了的政府居然順著嚴懲的民粹壓力決定嚴懲了。

到了現在,這些當時鞏固假消息的,又全在推責任,互相痛擊,有的說,就是假消息害的,所以和我無關,有的說,蘇的死,假消息固然是初始原因,但是他死卻跟假消息一點關係都沒有。一個個邏輯不可思議地怪異混亂,真悲哀啊,生活在凶狠的巨嬰成群結伴的國家中。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 ▲(圖/翻攝自林濁水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