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巡察行政院 介紹楊翠 賴清德一時語塞

監察院長張博雅22日循例赴行政院巡察(圖/行政院提供)
監察院長張博雅22日循例赴行政院巡察(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張博雅今(22)循例率領監委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也率相關部會首長,就107年施政重點工作簡報。不過,賴清德在介紹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時,卻一時語塞,先稱「促轉會楊主...」又立即改稱「楊委員」。張博雅表示,行政院機關雖然依法行事,但因環境變遷常與社會脫節,引發民怨,建議行政機關儘速修正相關法規。監察院將在晚間6時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視察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本於憲法職權,針對各監委要求,一定會竭盡所能提供報告,讓監委們履行職務,並依序介紹與會官員,不過在他介紹促轉會時卻出現語塞,賴清德起初介紹楊翠時說,「促轉會楊主...」但又立即改稱「啊,楊委員」。

張博雅則表示,今年監察院通過17件彈劾案,彈劾人數有35人,其中政務人員4人、選任4人、簡任4人、將官1人、法官4人、檢察官2人,其餘為薦任及校官等計16人。

她指出,本次彈劾違法失職態樣大多是廢弛職務為主,共有7人,約占20%;各行政機關被彈劾人數,以國防部暨所屬機關9人為最多,其它依序則為法務部暨所屬機關2人、內政部、教育部及交通部暨所屬機關各1人,其中以國防部暨所屬機關被彈劾人數9人為最多。

張博雅說,監察院今年通過的糾正案有154案次,包括行政院與所屬機關總計被糾正98案次,各縣市政府暨所屬機關被糾正56案次,其中行政院暨所屬機關,以衛福部與所屬機關15案次最多,其次是內政部及所屬機關14案次、教育部及所屬機關12案次、國防部及法務部暨所屬機關,都是11案次等。

她特別強調,行政機關辦理業務雖然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常會因環境變遷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造成表面上行政機關雖然依法行政,但仍然引發許多民怨,因此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檢討修正的法規。

張博雅說,今年共有61項,其中9項已修正,52項還在主管機關研議或送立院審議中。她也請行政院積極督促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修法工作,讓法規內容符合時代需求,成為推動政策有利工具,並符合人民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