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之死 藍:日本飛台灣3.5小時,請謝長廷回來說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呂玉玲、李彥秀20日召開「外交官之死 全民要真相」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2)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呂玉玲、李彥秀20日召開「外交官之死 全民要真相」記者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2)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三個月前輕生,蘇啟誠遺孀及家屬前日發表聲明,蘇並非因受假新聞的壓力,而是「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22)日表示,此事攸關一位高階外交官的一生清譽,要求行政院邀請公正人士組成專案小組,於1個月內完成調查並公佈事實;藍委李彥秀則說,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選舉時可以全台跑透透,如果覺得外界對他有不公平的批判,「請他回來把事情完整交代清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啟誠遺孀及家屬發表聲明中指出,蘇啟誠遺囑中並未言及「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書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同時,聲明中以也強調,蘇啟誠是不願意一輩子盡心、盡力所從事之外交工作,引以為傲之外交官職業生涯,在最後蒙受他人強加之汙點,因而選擇自裁捍衛自己之名譽。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外交官之死 全民要真相」記者會。曾銘宗表示,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將蘇啟誠的死,歸咎於假新聞的壓力,但家屬卻認為真正的原因是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處相關官員的卸責,讓一位優秀外交官以死明志,本事件事關一位高階外交官的一生清譽,至關重要,全民有權知道真相。

曾銘宗說,為瞭解事實真相,還蘇啟誠公道及其家屬和全民一個交代,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邀請公正人士組成專案小組,於1個月內完成調查後公佈事實,讓外界知道,到底是假新聞殺人?還是卸責長官殺人?並且依照調查報告,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藍委呂玉玲則表示,謝長廷昨日引用日本NHK新聞報導,說有不具名人士看到蘇啟誠遺書內容,「是不堪外界嚴苛的批判,非常痛苦」,與家屬所說的不願意受羞辱以死明志,完全不同。但查閱NHK網站,現已搜尋不到新聞來源。

呂玉玲指出,外交部告訴她,檢討會召開前一天,負責聯絡蘇啟誠的就是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現在卻一再否認,不澄清清楚又沒有具體事實事證,讓社會大眾無法信服,外交部公信力越來越低。

李彥秀則表示,謝長廷昨天發出七點聲明,只讓人看到謝「對自己的維護、對權位的戀棧」,仍想把責任推給假新聞。她質疑,出事時民進黨第一時間就是找事務官扛責任,蘇啟誠的檢討報告是不是被逼著寫出來?

李彥秀也說,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週仍要審查外交部預算,日本飛台灣只要3.5小時,選舉謝長廷可以一直回來全台跑透透,如果覺得外界對他有不公平的批判,「請他回來把事情完整交代清楚,因為真相只有一個」。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