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國營事業首例 中油董座被工會發動不信任公投求撤換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圖 / 記者葉政勳攝,2018.10.21)
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圖 / 記者葉政勳攝,2018.10.21)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油公司現任董事長戴謙上任剛滿一年多,由於任內期間發生多起意外,加上95無鉛汽油出包後續處理問題,都惹得中油工會不滿,批評戴謙不適任,甚至決定將於明年1月上旬會員代表選舉時,提出「不信任公投」,建議府院高層撤換戴謙,成為國營事業首度發起的「公投案」。對此,戴謙回應,工會有工會的權責,他不擔心,也問心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是南台科技大學校長的戴謙,於2017年11月6日出任中油公司董事長,當時就遭外界質疑68歲的他不符合「國營事業負責人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的規定,不僅適法性遭到質疑,也有不少人認為戴謙對石化業是外行人,加上這一年多以來,中油公司螺絲似乎沒拴緊,陸續發生桃園煉油廠爆炸、澎湖漏油等事件,再加上95無鉛汽油出包一事,都引起軒然大波。

95無鉛汽油的後續處理事宜也讓工會不滿,中油工會在今年10月底就曾到中油董事會上抗議,他們認為賠償措施只由戴謙一人決策,不尊重董事會不說,決策過程更是草率,慷全民之慨傷害中油形象,且相關賠償配套一直到實施前一天才決定,都讓基層員工很不滿。

據了解,中油工會於12月5日內部開會時討論,將在明年1月上旬舉行第15屆會員代表選舉的時候,舉行「戴謙是否適任」投票,內部1.6萬名會員都可參與。雖說該公投的結果對於「官派董事長」並不具有約束力,但中油工會仍希望藉此建議府院高層,盡早撤換不適任的董事長。若是公投順利舉行,將成為國營事業首度發起的公投案。

針對此事,戴謙回應指出,目前沒收到相關訊息,但是工會有工會的權責,他不擔心,也問心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