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跨日大戰成為歷史 澳網決定取消長盤制

John Isner和Nicolas Mahut在溫布頓打過一場漫長的史詩大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John Isner和Nicolas Mahut在溫布頓打過一場漫長的史詩大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黃建霖/綜合報導

根據外媒報導,從2019年賽季開始,澳洲網球公開賽將正式取消「長盤制」的賽制,當選手們打到決勝盤6-6仍平手時,那麼接下來將用「搶十」來決定勝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盤制是指當選手在決勝盤以6-6平手時,接下來一定得有一方連贏對手兩局才算獲勝,雖然這能增加比賽的精彩度,但同時也可能讓賽事變得過於冗長,連帶影響到之後的賽程。

像是今年的溫網,Novak Djokovic和Rafael Nadal一直纏鬥到了決勝盤,最終前者才以10-8拿下比賽,而過去美國發球重砲John Isner和法國老將Nicolas Mahut也曾打出70-68的誇張局數,該場比賽整整打了3天的時間。

而在多方考量之下,澳網賽事總監Criag Tiley表示明年開始澳網將取消長盤制,但同時他也保證這將不會影響賽事的精彩程度。

「在決勝盤搶十,保證了球迷還是可以欣賞到史詩一般的精彩比賽,同時也減少了搶七帶給發球型選手的優勢。我們相信這對於球員和球迷來說,都是最好的結果。」Tiley如此說道。

目前四大滿貫賽僅有法網仍堅持保留長盤制,美網則是本來就採用搶七制,而溫網則是改成了在決勝盤12-12平手後,將改採搶七決勝負。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