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獸魂碑 嘉縣呼籲全民共同守護台灣

▲嘉義縣政府祭拜獸魂碑。(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12.22)
▲嘉義縣政府祭拜獸魂碑。(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12.22)

記者鍾聲 / 嘉義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全國已經進入全面警備狀態,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今(22)日在嘉義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鄭炎星陪同下,與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祭拜設在防畜所後方的「獸魂碑」,祈願臺灣免於動物浩劫,同時呼籲全民防疫,共同守護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政府表示,大陸疫情頻傳,包括非洲豬瘟、炭疽病、禽流感等疫情不斷,我國全面警戒,中央、地方及畜牧產業團體加強戒備,全面防堵疫情入侵,惟違規入關案件頻傳,顯示一般民眾仍欠缺防疫觀念,讓第一線防疫人員與畜產業者憂心不已。

縣府指出,8月間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張花冠縣長立即指示跨局處單位共同防堵疫情入侵,為利疫情分析,以科技化管理方式盤點,及建立縣內養豬場google分布圖,並積極協助加強邊境防控作為;並根據縣產業分布與特性,訂定專屬嘉義縣非洲豬瘟緊急應變手冊,包含廚餘養豬戶清查與稽查、防疫物資盤點、緊急聯絡名冊及各單位權責分工與動物屍體處理等,都已預先規劃,疫情發生時能及時啟動相關應變及屍體處理作業。

家畜所表示,嘉義縣畜牧產業排名全國第5,20位獸醫師執掌所有家畜、家禽、水產動物等傳染病防治與公共衛生工作,肩負第一線動物防疫重任;一旦爆發重大動物疫情,依規定須執行撲殺,若台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將是全民共業,經濟損失與社會成本將難以估計。

家畜所提呼籲,基層防疫人員可能面對的是百萬豬隻撲殺作業與屍體處理,後續管制與防疫均事關重大,但防疫不應只是防疫人員與養豬相關業者,社會大眾更應全力配合,共同守護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