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輕軌遭爆為朱立倫搶通車 新北強調行車安全無虞

淡水輕軌遭爆「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經常急煞鎖死,行車的安全堪慮;為此,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日召開記者會駁斥。(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22)
淡水輕軌遭爆「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經常急煞鎖死,行車的安全堪慮;為此,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日召開記者會駁斥。(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22)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輕軌綠山線將於明(23)日通車、後(24)日試營運,但遭爆「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經常急煞鎖死,為求讓履勘順利,好趕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前通車;因此12月10日履勘當天,要求駕駛員將ATP關閉,行車的安全堪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強調,淡海輕軌通車期程早在103年發包時,就已宣布今年底完工且經由委員初勘、履勘的程序,最後由交通部審核通過,一切按照原訂的期程「準時完工」,絕非政治考量;淡海輕軌將於23日的下午5點,在淡海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外的廣場舉行通車典禮,24日開放民眾免費搭乘1個月。

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說,淡海輕軌的ATP是輔助限速的裝置,輕軌平均時速只有20多公里,主要靠駕駛員的目視駕駛,這跟時速130公里高速行駛的普悠瑪、高鐵的ATP自動保護系統完全不同;一般輕軌系統並沒有ATP的裝置,淡海輕軌是以最高的安全標準才加裝ATP,淡海輕軌穩定性測試都已通過委員的初、履勘,取得IV&V的國際獨立機構驗證報告,行車安全無虞。

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指出,捷運所追求的就是安全與穩定,新北捷運公司駕駛員均須符合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的規定,體格檢查合格並經36小時的基礎訓、92小時進階訓、120小時適應訓,總計208小時訓練,目前完成授證人數為32位;另為防止司機員的失能,操控桿上也有駕駛失能的保護裝置,若偵測到駕駛員沒有動作,訊號會回傳到行控中心並啟動煞停。

N2018122202眼球裝置 ▲為防止司機員的失能,操控桿上也有駕駛失能的保護裝置,若偵測到駕駛員沒有動作,訊號會回傳到行控中心並啟動煞停。(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