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換上蘇貞昌就能救得了蔡英文嗎?

▲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第三屆市長選舉。(圖/NOWnews攝影團隊,資料照片)
▲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第三屆市長選舉。(圖/NOWnews攝影團隊,資料照片)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行政院長請辭風波卻仍未落幕,在傳出賴清德將於明年一月十日請辭後,閣揆人選已然成為各方憶測的目標,尤其是黨內大老級的蘇貞昌,近日更成為接替的第一人選,在中生代接班態勢已成下,老將蘇貞昌接棒是否真的讓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再度獲勝,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合一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潰敗,六都僅取得兩都執政權,開票當天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立即請辭黨主席一職,而輔選大將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以及閣揆賴清德也一併請辭以示負責,不過卻遭蔡英文以穩定政局為由強力慰留。

賴清德雖然留任閣揆,但卻仍引來外界質疑蔡英文敗選檢討不力的聲浪,讓賴清德日日如坐針氈,加上選後蔡英文決定接地氣,以不定時迴廊談話方式,批評或阻止政院推動的政策,坐實了賴清德看守內閣的地位,讓賴清德求去的心意更加堅定,還傳出賴清德確定在1月10日立法院審完明年預算後離去。

賴清德堅持走人,對戰敗的蔡英文而言,確實是一大難題,尤其在任期只剩下一年的情況下,閣揆人選的定位、功能,以及是否有能力拉抬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聲望等因素,都是蔡英文急需解決的重要課題。

事實上從選後開始,「誰換誰」的傳聞在政壇就不曾間斷,近期更傳出蘇貞昌組閣、陳其邁接副閣揆,而林佳龍接國安會祕書長的傳聞,這些傳聞雖然都遭當事人否認,不過據悉,相關勸進行動仍持續進行中。

據了解,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日前即曾徵詢過蘇貞昌接閣揆的意願,不過當時蘇貞昌接任的意願不高,也認為應先檢討敗選原因。不過隨著賴清德去意甚堅,蘇貞昌也成為府方高層屬意的過渡閣揆人選。

N2018112312賴清德與蘇貞昌 ▲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意外重返政壇。(資料圖/NOWnews)

黨政高層分析,蘇貞昌曾在陳水扁時期組閣過,對政院事務十分嫻熟,且從政資歷完整,而且全身充滿了熱情與活力,此次雖然敗選,但仍獲不少民眾肯定,若能回鍋組閣應該是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的一位,可以成為世代交替的過渡期。

不過,蘇貞昌是否真的能成為蔡英文的一劑救命丸,蘇蔡二人曾經共事過,蔡英文“全面抓權”的性格特質,與蘇貞昌強勢的“律師特質”是否真能不計前嫌的再度合作,也成為不少人質疑的焦點。

尤其,在一片世代交替的聲浪中,年屆七旬的蘇貞昌再度復出,是否會引來更多不利於執政黨的流言,讓有意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再度失分,這也是府方考量的重點,因此目前府方仍傾向繼續強力慰留賴清德,而賴清德也因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遲遲未審完而不敢異動,深怕一有異動會讓明年的總體施政預算及計畫落空。

既使賴清德走人的時間未定,敗選換閣揆已然勢在必行,從政資歷完整的蘇貞昌也因這次參選新北市長而重回政壇,只是蔡英文若真的要起用蘇貞昌組閣,還是要考慮整個社會對民進黨的期許與要求,才不至於離民意越來越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