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事回顧〉2017川金會相互為敵、2018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年初,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電視台發表新年談話,誇口北韓飛彈射程可直達美國本土。這番談話引起了美國憂慮,川普總統因而提出強烈抨擊。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 (Peter Cook) 還曾出面說:「我們再次呼籲北韓理性克制,切勿採取挑釁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2017 年,金正恩氣焰高張,一年內進行了 16 次飛彈試射,外加一次核試,並宣稱已擁有洲際彈道飛彈,可攻擊美國本土。

聯合國因而對北韓進行了嚴厲制裁,對其進口燃料,輸出外勞及出口紡織品設限,有意斬斷平壤財路。

在國際壓力下,北京亦開始對北韓施壓,北韓石油產品出口因而大減,大批北韓勞工亦遭遣返。

儘管此時北韓的國際生存空間嚴峻,然而金正恩依舊玩興不減,不但稱川普是瘋老頭,還嗆美國像瘋狗。看來兩國對抗恐無休止。

無奈北韓終不敵經濟壓力,川普亦無意讓關係惡化。

在多方斡旋下,2018 年 6 月 12 日,一場川金會大戲在新加坡正式上演,這場川金會相談融洽,會後川普與金正恩發表四點聲明:

1、美國和北韓致力建立新的美國-北韓關係,以符合兩國人民對和平與繁榮的期望。

2、兩國將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持久且穩定的和平政權。

3、北韓重申遵守 2018 年 4 月 27 日締結的「板門店宣言」,承諾朝向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努力。

4、美國和北韓承諾致力尋回戰俘遺體,並立即歸還已確認身分的遺骸。

兩國領袖歷史性峰會順利落幕。川普表示,雙方簽署了一份重要且全面的文件。金正恩亦說,雙方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協議,世界將看到一項重大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年 12 月初參加了 G20 高峰會,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白宮於會後發布聲明指出,川習兩人同意北韓問題已取得重大進展,將與金正恩一起努力,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

川普並告訴媒體,他希望明年初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川金會,最快可能於 1 月或 2 月舉行。

全球媒體翹首企盼第二次川金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