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向球〉內資主導抵禦美股重挫 元月行情股布局悄

▲ 上周五美股再度重挫,不過台股並未見殺盤恐慌。(鉅亨網資料照)
▲ 上周五美股再度重挫,不過台股並未見殺盤恐慌。(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即便美股上周五再度重挫,台股周六全球獨家開市並未見殺盤恐慌,僅跌 30.51 點或 0.32%,成交量則縮至不到 400 億元,顯然內資主導大盤仍老神在在,展望本周,美國政府恐停擺的不確定因素持續干擾市場信心,若指數能維持周六強度,內資可能趁著外資放假,悄悄布局過去遭忽略的中小型股,並醞釀元月的上揚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股市造成市場的漣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容易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但又有市場解讀聯準會態度不夠鴿派,現在又來了美國政府關閉的風波。

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若美墨邊境圍牆的預算草案未能獲國會通過,將使美國政府預算透支並導致政府停擺,分析師則認為,即便短期對經濟面不會造成明顯影響,但美國政治不確定性正向上飆升。

有法人解讀,美國政府面臨關門議題並非黑天鵝,史上有過 20 次關門危機,最後均化險為夷。

只是,這種情況下,短線美股要強彈不易,台股是否能持續盤堅向上,關鍵在內資態度,目前看來,不能過於期待內資表現,即便投信上周六呈現買超,惟金額不到 2 億元,反觀自營商積極結帳,單日即賣超近 8 億元,已是連 7 賣。

好消息是,台股近期有效抵禦美股重挫衝擊,下檔支撐力道增強,行情無須過度悲觀解讀,惟短線要能賺到錢,就得集中注意力在部分輪漲股,尤其以投信悄悄布局的中小型股,機會相對大。

過去一周,外資買超前 10 大標的分別為富邦 VIX 達 7.2 萬張,國泰 20 年美債 6.1 萬張,富邦美債 5.4 萬張,元大美債 20 年 2.4 萬張,華航逾 2 萬張,而欣興、友達、光寶科、台灣高鐵和永豐金均獲萬張以上買超。

至於外資一周來賣超最多者分別為元大台灣 50 反 1 和聯電,均超過 10 萬張,元大滬深 300 正 2 和新光金 5 萬張上下,FH 彭博高收益債 4.5 萬張,賣旺宏達 3 萬張,中信金、國泰 5Y + 新興債、元大 S&P 原油正 2 和日勝生均遭賣超逾 2 萬張。

若從外資布局的狀況來看,部分買盤在股票,但積極透過富邦 VIX 避險,也相當看好美債的高殖利率題材,所幸,指數反向 ETF 也不受外資青睞,顯示外資對台股後市有一定的期待,靜待假期過後歸隊如何布局。

加權指數近期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