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台廠的下一步 遷廠關鍵在時機點

▲ 中美貿易戰局勢尚不明朗,台廠紛紛遷廠因應。(鉅亨網資料照)
▲ 中美貿易戰局勢尚不明朗,台廠紛紛遷廠因應。(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市場仍有濃濃的煙硝味,儘管近期兩國元首握手,但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大,為因應關稅影響,許多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代工大廠,紛紛開始提出對策,避免受到波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達 (2382-TW) 先前曾在記者會提出,要將主要的高階產品遷回台灣,廣達表示,目前看起來,從原有的產線進行擴產,是最快、且節省成本的方式;而緯創 (3231-TW) 海外據點多,目前尚可因應,包括美國、墨西哥、捷克、馬來西亞與印度等;英業達 (2356-TW) 則有規劃將生產線移至台灣與馬來西亞;至於和碩 (4938-TW),也打算將既有生產基地,包括台灣、捷克、墨西哥等地擴產因應。

對於台廠如何接招中美貿易戰,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若想以遷廠作為對策,重點還是要考量具體措施與時機點,如果錯過最佳的遷廠時機點,就會失去實際效益的價值,舉例來說,若一個產業商機時間大概有 1 至 2 年,從建廠開始,到公司登記與外勞申請,就約花費 1 年半時間,實際效益無法展現,因此抓準投資節奏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個挑戰。

MIC 顧問陳子昂則強調,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短期來看或許能用轉單解決,但長期不確定性因素變多,廠商還是須找到新生產基地。對於台灣的下一步發展,陳子昂表示台灣相當有能力發展「亞太研發中心」,台商若能夠回臺積極往研發發展,既能走出一個新方向,也能解決高學歷失業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的下一步看起來還尚不明朗,台廠如何在不安因素下趨吉避凶,並維持產能與毛利,就看各大廠如何出招應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