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蔡英文的執政檢討 只是國王的新衣嗎?

▲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內各方卻期待英德配。(圖/NOWnews資料照 )
▲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內各方卻期待英德配。(圖/NOWnews資料照 )

文/主筆室

九合一地方選舉翻轉藍綠版圖,執政的民進黨只剩六席地方執政權,讓總統蔡英文2020連任之路更加艱困。藍綠版圖消長對台灣選民而言,在歷經幾次的政黨輪替後,已然成為教訓執政黨最佳工具,蔡英文雖然力圖挽救,但仍未見成效,在迴廊談話之後,蔡英文的執政檢討,難道只是國王的新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執政黨慘敗,正是2014年地方選舉的翻版,只不過對象由國民黨變成民進黨,2014年大家反對國民黨,而此次卻是僅執政二年的民進黨。2016年蔡英文挾著民眾討厭國民黨執政而獲得總統大位,如今期中考蔡英文卻因躁進改革,痛失了多數地方政權,「討厭民進黨」成為敗選的最大主因。

說穿了,台灣的選舉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選舉,某種程度就是在「教訓執政黨」,雖然兩黨政治態勢已成型,但獲得勝利的一方,並非因為政策獲得選民肯定,而是執政對手的表現讓選民投不下去,結果就是國、民兩黨輪流被人民教訓,卻仍不能選出真正好的領導人,台灣政黨政治的落實仍有待努力。

這次地方選舉一直被視為是對蔡英文的期中考,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坐實民眾討厭民進黨的心態,尤其丟了執政二十多年的高雄市,更加引發外界要求執政黨深自檢討的聲浪,蔡英文雖然第一時間請辭黨主席,但也第一時間捨棄政治責任,以安定政局為由慰留閣揆賴清德。

賴清德被慰留意在總預算尚未通過,蔡政府擔心一旦撤換閣揆,勢將重新送總預算到立法院,屆時不僅預算審查變數更大,也可能造成明年中央政府無預算可用的窘境,但此舉也讓賴清德坐實了看守內閣的位子。

不過即便如此,敗選至今一個月,卻仍未見蔡政府有任何檢討執政缺失的作為,這應與賴清德看守內閣地位有關,內閣改組僅交通部長吳宏謀、農委會林聰賢、環保署長李應元三位部長下台,其層級與幅度,確實沒有讓人民感受到民進黨政府的檢討決心。

執政團隊沒有提出具體檢討作為,不但傷了民眾對蔡政府執政能力的信任度,也讓蔡英文民調在選後持續下滑,甚至不到20%,民眾對蔡英文政府的執政作為持續無感,雖然蔡英文從敗選至今,也積極下鄉展開「傾聽之旅」,要民眾「給指教可以更直接、更大聲點,讓我們可以清楚接收到訊息」,不過得到的成效並不如預期的好。

民眾不買單讓蔡英文團隊再起動念,不但介入黨主席選舉,由子弟兵與各派系中生代,共推大師兄卓榮泰出馬角逐,以確保連任提名事宜,同時也推出迴廊談話,即時、快速的否決了行政院不接地氣的政策,強勢主導政務,期望藉此拉抬蔡英文低落的聲勢。

蔡英文的種種作為都是為了拉回失去的民心,但從敗選至今已一個多月,民眾選前不滿中央執政作為的心,並沒有因此而減少,一例一休造成的勞資雙方的問題,年金改革引發的不滿情緒、同婚議題、轉型正義等造成的爭議,都未因此而獲得有效的解決。

其實,人民期待的只是中央政府深切的檢討與作為,希望經濟能好一些,人民生活能過的更好。撤換閣揆、展現新的執政決心,應是蔡英文最直接且有感的作為,蔡英文應切實的以民意為思考範疇,不要只有自己的認為。與其保皇派一路護主,蔡英文更應直接走向民眾,真正虛心聽取民眾的需求,才能爭取民眾對她的信任與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