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薑母鴨油膩熱量高 以濃茶解膩真有其事!

▲近日氣溫驟降,又到了冬日進補的時間,大吃薑母鴨的同時,也要擔心是不是吃得滿口油膩!(圖/利眾公關提供)
▲近日氣溫驟降,又到了冬日進補的時間,大吃薑母鴨的同時,也要擔心是不是吃得滿口油膩!(圖/利眾公關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天氣漸涼,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這類的冬令進補招牌美食一向都是民眾們的首選,吸飽湯汁的肉配上中藥材熬上好幾個小時的濃郁湯頭,叫人真難以抗拒在這種天氣來上一碗暖暖身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你知道嗎?在痛快享用這些滋補美食的同時,你也大口大口把熱量和各種油膩物質給吞下肚了。營養專科諮詢中心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除了爆香料時所放的食用油跟辛香佐料,當那些雞肉、鴨肉食材在湯裡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中,也會融出大量的動物性脂肪進入湯裡,配著香濃滾燙的湯頭跟著被喝下;吃麻辣鍋時,湯頭表面的浮油、辣油,也跟著涮肉或蔬菜給吸收最後也都進了人體,長期下來對人體造成的額外負擔不容小覷。

營養師提醒,薑母鴨等進補鍋物的湯都含有大量的動物性脂肪 ▲營養師提醒,薑母鴨等進補鍋物的湯都含有大量的動物性脂肪。(圖/利眾公關提供)

在吃這一類的料理時,民眾時常覺得飯後口乾舌燥,滿口油膩,甚至吃到一半就覺得太油膩吃不消,沒辦法再繼續享用大餐,趙函穎表示,覺得油膩可能不只是你的心理反應,而是吃進的脂肪在你口中作祟。

我們的舌上,有接收各種味道訊號的受器,它們會傳達訊息給大腦對味道做出反應,也就是所謂的味覺,而當我們攝取了過多的脂肪酸,便有可能產生膩口的不適感,程度因人而異。

趙函穎建議,覺得這餐會吃較多高油重口味的食物時,可以先到便利商店購買濃茶來佐餐,喝濃茶時除了能沖淡嘴裡殘留的食物味道,茶中的胺基酸能夠引起口中的回甘反應,刷新口腔味覺來去除膩感,達到所謂的解膩效果。

人氣美食家鄭小柔也提到,濃茶具備比一般茶飲更厚實的茶香和回甘後勁,厚實的茶味除了芳香順口以外,飲下之後更從口鼻散發茶韻和香氣,令人回味無窮,取代了食物的油膩感和味道,是搭配重口味膩食時的絕佳飲品選擇。

油膩炸物搭配濃茶,解膩又美味 ▲油膩炸物搭配濃茶,解膩又美味。(圖/利眾公關提供)

便利商店販售的濃綠茶或濃烏龍茶其實就很建議拿來佐餐,濃綠茶爽口回甘,可以緩解像雞排、鹽酥雞這類油炸物所帶來的膩感;而濃烏龍除了也有喉韻深長的濃厚茶香,更能在天冷進補鍋物時,緩和食物的死鹹跟過多調味,帶出補湯藥材的香氣和美味,也是一項絕配。

趙函穎提醒,吃了過多油膩食物除了膩口吃不消以外,來自油膩的脂肪酸在吸收過程中也會轉成體脂肪累計在身體裡,如果餐餐都吃高油高熱量的料理,長年下來對身體會造成極大的負擔。

除了均衡的飲食和控制高油烹煮類食物的攝取外,建議選購榮獲國家健康食品「調節血脂」認證的濃韻綠茶,有助於延緩低密度脂蛋白之氧化;或是有「不易形成體脂肪」及「調節血脂功能」的國家雙認證,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延緩低密度脂蛋白之氧化的濃韻烏龍茶,都是佐餐的好選擇。

濃茶不只解口膩,也降低膩食對身體的負擔_修 ▲濃茶不只解口膩,也降低膩食對身體的負擔。(圖/利眾公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