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卸責?「鍥而不捨」查假新聞 謝長廷:為幫蘇啟誠解套

▲「受訪畫面遭竄改,謝長廷怒轟:「逼人致死!」(資料圖片/記者陳明安攝 ,2018.09.15)
▲「受訪畫面遭竄改,謝長廷怒轟:「逼人致死!」(資料圖片/記者陳明安攝 ,2018.09.15)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於今( 2018 )年 9 月輕生, 20 日蘇啟誠遺孀對外發表聲明,指出丈夫遺書內並未提及假新聞造成他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告書後,於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昨( 23 )日在臉書表示,自己「鍥而不捨」的查出假消息的散播者,目的就是要幫蘇啟誠解套,而非外界所質疑的卸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長廷昨晚在臉書上 PO 文指出,媒體針對蘇啟誠輕生事件引用了許多「知情人士、關鍵人士、消息靈通人士、可靠人士的話,講了不少猜測,情節也許引人,但多數也是不可靠的假消息」,他質疑,究竟他們是誰?有多關鍵?多可靠?多靈通?講話內容的根據什麼?有什麼不能讓人知道真名的理由?「希望社會大眾冷靜思考一下,就不會隨機起舞。」

謝長廷表示,他在 9 月 19 日看到 9 月 10 日蘇啟誠寫的「願坦然受處」的檢討報告,內容是以巴士是載到泉佐野站及 guruguru 的電話為真的前提而檢討,若此事為真,蘇啟誠願受處分的檢討報告會變成可以處分的根據,只是處分輕重及是否過當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關西機場事件受困旅客輸運完畢的第一天( 9 / 6 ),他就在臉書指出所謂「中國領事館派車優先救出中國人」是假新聞,後來對照網路資料,更發現 guruguru 講說他打電話給大阪辦事處遭到冷漠嘲諷的事情,也應該是假消息。

蘇啟誠 ▲蘇啟誠生前檢討報告指出「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謝長廷強調,自己鍥而不捨追出假新聞率先散播者 guruguru 的身分,以及他打電話是假的,還有坐到泉佐野車站也是假的真相,「正是為蘇處長自我檢討報告的前提解套」,要還蘇啟誠和許多被罵的同仁一個清白,因為蘇啟誠在檢討報告中說,自己沒有前往車站關心難辭其咎。

謝長廷認為,在這種情形下,追究檢討報告是否被迫?上級是否受新聞誤導而處分?處分是否過當?辯論才有力量,而這些問題雙方都通聯記錄可查,很簡單可以查明。

謝長廷表示,如查出蘇啟誠輕生之前有接獲上級壓力電話,而不甘受辱輕生,那應該是直接促使他尋短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不能說假新聞沒有關係,現在 guruguru 尋求國民黨立委保護,在政黨刻意庇護下,當時利用假新聞率先攻擊大阪辦事處的委員們,一下子説要為蘇啟誠申寃,但一下子又要保護假新聞的造謠者,竟然說 guruguru 講的也都是事實。

謝長廷質疑,如果這樣,為什麼不勸他堂堂正正出來解釋清楚,他為什麼反而一再逃避說謊,扯什麼帳號被盜用呢?「一切都是事實」這種說法是要陷蘇前處長於不義?還是真的要為他申寃?令人費解。

▲謝長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