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效訴訟丁陣營提「三大爭點」 近千名證人願意作證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24日首度開庭,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律師陪同下出庭。(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4)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24日首度開庭,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律師陪同下出庭。(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4)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日前提出重新驗票後,仍以3567票些微差距在台北市長選舉中落敗,丁守中也再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今(24)日上午首度開庭。丁守中委任律師周國代指出「三大爭點」,包括民眾透過手機一邊看開票、一邊投票,以及公投綁大選投票時間過程冗長導致投票率下降和中選會對投開票所認定有誤解。丁守中則說,有信心司法會還給他公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今日上午10時在台北地方法院首度開庭,丁守中在開庭受訪表示,選舉過程中出現一邊投票、一邊開票,「這是非常荒謬的現象」,且延長投票時間將近四小時,嚴重選舉公正。

丁守中指出,過去台北市長選舉投票率都超過七成,但當天投票時間冗長很多人不耐久站,都沒辦法投票。另外,丁也表示,有很多民眾和基層里長都願意出面作證,投開票所下午四點過後根本沒有任何的管制,一直到四、五點鐘都還有人來排隊投票。

丁守中強調,「打選舉無效訴訟,不是為了個人勝負」,而是有三個主要目的,第一是徹底檢討《選罷法》、《公投法》極欠缺明確規範,以及檢討選務機關該有的公平公正角色;第二是要防止中選會或地方選委會藉著職權違法操作選務影響選舉結果;第三是要防止今後再發生如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等,嚴重影響選舉公正和公共信用的荒謬現象。

至於被問到是否有信心能勝訴?丁守中,「我們一切交給司法,有信心會還給我一個公道。」

丁守中委任律師周國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4) 丁守中委任律師周國代。(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4)

周國代則指出,中選會對於投開票所的範圍有誤解,認為是看到設置「票櫃」的地方才算是投開票所範圍,根據《選罷法》進入投開票所就不能攜帶手機,但現在很多民眾是一邊看開票、一邊等投票。

另外,周國代表示,因公投綁大選,這次投票率僅六成五,前兩次是七成以上,以140萬人計算就少了7萬人,是否會影響到選舉結果,這些都是未來在法庭上提出的爭點。他也透露,已經有近千名民眾願意出庭作證。

丁守中此次選舉無效訴訟律師團陣容包括委任律師名單:周國代、李念祖、王寶蒞、李承志、王炳人等6位名律師。台北地方法院抽籤決定承審法官為黃愛真,審判長為徐千惠庭長,陪席法官劉娟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