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出雲成航艦 海上自衛隊將不只自衛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文 / 施孝瑋

日本2018防衛大綱在12月18日出爐,距離上一份防衛大綱僅僅五年,而這次的防衛大綱,明確指出日本將採購42架具有短距離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並且將搭配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而為了搭載F-35B戰機,出雲級護衛艦出雲和加賀號,將利用未來翻修的期程,修改飛行甲板、機庫甲板和支援設施,為搭載F-35B戰機進行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上自衛隊為何會計劃以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搭載F-35B?這個變化也是受到美軍新作戰概念的影響。過去美國海軍的兩棲攻擊艦執行海外部署任務,艦上進駐的航空部隊會納編UH-1N、AH-1Z、MV-22、CH-53E與AV-8B,搭載陸戰隊進行垂直登陸,搭配艦上氣墊登陸艇或兩棲突擊車進行登陸。

但美軍最新的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6)和F-35B服役後,這個組合不再是唯一。美軍將航空部隊改為進駐16架的F-35B戰機和2架魚鷹機後,美利堅號搖身一變成為戰力可比航空母艦的兩棲攻擊艦,而且放眼西太平洋,除了美軍自己駐紮在橫須賀港的雷根號外,搭載16架F-35B的兩棲攻擊艦其戰力超越區域內各國的航空母艦。

和雷根號在海上航行的出雲號,出雲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作戰艦艇,進駐F-35B戰機後,將會更大的分擔駐日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防衛任務。 (圖/美國海軍)

在過去美日安保的架構下,日本海上自衛隊需擔負日本本土到1500海浬的海上安全防護,超過1500海浬的部分交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擔綱。但是隨著解放軍海空軍現代化已見成效,日本到中東的海上石油生命線面對在印度洋、南海可能的遭到截斷,讓海上自衛隊必須思索,遠洋作戰甚至在沒有美軍支援下,獨力完成海外生命線護衛需求。

要與具有航艦和殲15戰機的解放軍海軍達到戰力平衡,F-35B是最好選項,但是有了戰機還需要有搭載平台,出雲級大小的直升機護衛艦加以改裝就成為最經濟的選項。

日本海上自衛隊有4大護衛群與地方隊,每個護衛群配有1艘直升機護衛艦、2艘具區域防空能力的護衛艦和5艘一般護衛艦。目前的直升機護衛艦為日向級與出雲級,日向級兩艘,為日向號和伊勢號,出雲級為出雲號和加賀號。其中出雲級的飛行甲板約為240公尺,美利堅號約為250公尺,飛行甲板長度相當,但是出雲級飛行甲板前端有隨乾舷縮小,不像美利堅級為長方形,因此出雲號要經過改裝就是在飛行甲板部分加以改裝。

目前出雲級可以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未來F-35B可以在修改飛行甲板後,於出雲級上操作。(圖/海上自衛隊)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在建造時就預留了可能升級的空間。出雲級的艦內配置和美軍航艦頗有雷同之處,艦上的主甲板為機庫甲板,機庫大小為後飛機升降機到前飛機升降機,而出雲級的飛機升降機都能運輸F-35B戰機。出雲級的飛行甲板設在04層,01、02層為機庫甲板的空間,03層和美軍航艦相同為迴廊甲板,04層才為飛行甲板。出雲級和DDH-181日向級相比,不但飛行甲板加寬,原本裝置在後甲板的2號飛機升降機,也移至右舷舷側,1號飛機升降機也向右移。未來的改裝將著重在飛行甲板的散熱強化,以及艦艏左舷部分的飛行甲板,也將修改與美國兩棲攻擊艦相同的長方形,F-35B在出雲級上起飛,甚至不需加裝滑跳甲板,就可以讓F-35B戰機短距離起飛了。

出雲級的配置和美軍航艦非常像,主甲板是機庫甲板,機庫上還有迴廊甲板,在上面才是飛行甲板。 (圖/軍情與航空)

改裝完成後,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將改稱為出雲級多功能護衛艦。而日本計畫增購42架F-35B,應可組成2個F-35B戰機中隊。不過未來出雲級應當不會經常性的納編F-35B機隊,只有在前往南海和印度洋的任務中才會搭載F-35B戰機。而未來這批F-35B戰機,也應當會納編在海上自衛隊的航空部隊中,平時在日本進海執行訓練,遠洋巡弋任務依需求搭配。

F-35B搭配出雲級多功能護衛艦後,的確賦予了海上自衛隊攻擊性武力。美國會出售何種與F-35B戰機搭配的機載武器目前尚不確定,但是極有可能搭載先進反艦飛彈、精準導引但要與中短程空對空飛彈,因此消息一出韓國與大陸都關切這個防衛大綱未來的發展。2018防衛大綱最引人注意的當屬增購F-35A與F-35B戰機外,日本也將引進陸基神盾系統,監視東北亞的天空與反戰區彈道飛彈,外加採購E-2D預警機汰換E-2C預警機。2018防衛大綱背後代表的,是要日本參眾議院要支持未來將編列的防衛預算。

日本的安全利益,依然依賴美國甚深,這次的2018防衛大綱,反映了美日同盟的深化,未來將分擔美國更多的西太平洋防衛同盟義務。

美國海軍的兩棲攻擊艦,長度為257公尺,比出雲級長9公尺,但是航空部隊全部搭載F-35B戰機,其戰力除美國海軍航艦外,比西太平洋所有其他國家航艦戰力都強。(圖/美國海軍)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